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渤海,避暑避寒的天堂

已有 1152 次阅读 2023-9-19 17:2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北戴河是避暑胜地在小学课文里都能读到。那么,渤海应该是可以让上亿人避暑避寒的天堂了,不过得经过开发建设才能成为现实,其基础是那里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当然还有辽阔的水域。


渤海海域面积约七万平方公里。建造二万座直径约一百米的海上浮动平台,例如前面解绍的古钟型设计概念,每平方公里放置一座。一座直径约一百米的海上浮动平台,足够容纳至少五千人居住,还可以承载一台十兆瓦的风电机,平台底层可储有多达二万吨的压舱水可以同时进行内循环"三无"优质水产养殖,再有平台内可以有数万立方米的空间可供立体种植各类蔬菜水果。我们知道,渤海上空冬半年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在平台设置一座五兆瓦左右的中型数据中心,即可以就地利用风能发电,所产生的废热加上电热可以用来为居住人员供暖避寒。在每座浮动平台的周围也可布局五至十兆瓦的浮动光伏发电用于夏半年内的电能需要,同时在浮动光伏装置的水下部分进行可食性海藻种植兼海鲜养殖。


显然,这二万座浮动平台上最多可住上一亿人,当然,这有个先决条件,所有的平台必须是封闭性的,废弃物品和排泄物若不能内部处理就输往陆地处理,不允许排入大海,要不然渤海将成为巨型垃圾池。


由于气候变暖,华北地区每年气温三十五度以上的天数在逐年增加,四十度上下的气温也习以为常。海上气温凉爽,适合避暑,几乎无需空调,同时也可以进行各种形式的工作活动,特别适合敲键盘工作。由此可见,华北地区的城市居民夏天里大都可去渤海海上避暑,又可吃上"三无"蔬菜海鲜,这是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百万富豪们过的日子。


黄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冬季气候寒冷,需要取暖才能过正常日子,那里人口也稀少,也缺少规模性的农业工业生产活动。所以,每年寒冷时段让那里的居民自愿去渤海海上浮动平台去避寒,同时可以打工挣钱。现在能源紧张价格高,取暧成本水涨船高,对低收入人群,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中国现在灵活就业人口在不断增长,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实际上,灵活就业人口是现代社会的重要资源,能够就地消化可再生能源的海上浮动平台可以说是为灵活就业人口创造财富贡献社会的平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403125.html

上一篇:[转载]中国首制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完成完工试航的所有验证项目返回上海
下一篇:[转载]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抵达莆田海上风电场水域
收藏 IP: 83.227.12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