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转载]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抵达莆田海上风电场水域

已有 977 次阅读 2023-9-30 23: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抵达莆田海上风电场水域 

2023-09-27 08:00 

   

发布于:上海市

9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开发建设的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平台在浙江舟山成功下水,拖航驶向项目场址福建平潭,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奠定基础。

9月24日晚上6点半左右,“国能共享号”平台平稳抵达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水域,将在此“落户安家”,现场安装过程预计需要3天左右时间。

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平台是全球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与养殖一体化设计项目,被列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该平台主要由“漂浮式风机+养殖网箱”组成,具体包括浮式平台、4MW风机、系泊锚固系统等。浮式平台为三立柱半潜式结构,形状为正三棱柱,立柱间边长70米,立柱高28米,设计吃水14米,养殖水体容积约10000立方米,可养殖1年期以上的中等鱼苗。平台系固采用9条长约431m无档锚链,每个立柱连接3条系泊缆,保障风渔融合平台在海上安全平稳生产运营。

据悉,4MW风电机组满载发电,一小时可以发4千度电,一天可以发9.6万度电。该项目开创了海上浮式风机与渔业养殖融合的新模式,打造“水下产出绿色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的新局面,探索“海上粮仓+绿色能源”新路径,为国家海岸带地区可持续综合利用提供依据,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该项目是深远海漂浮式风电与渔业养殖一体化设计概念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创新实践,其中漂浮式基础设计建造是项目关键环节。自项目立项实施以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联合设计施工单位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建立浮式基础设计研发团队,综合分析适用海域、水动力性能、结构性能、设计建造安装等因素,经过多轮仿真模拟和设计优化,探索形成了一种适合我国海域的漂浮式基础型式,并进行了缩尺模型水池实验,通过模拟200个高度还原的工况,全面检验了关键性能参数的准确性。

目前,项目平台设计已获得中国船级社原则性批准证书,设计成果通过中国船级社、挪威船级社等业内专业机构审查验证,平台已完成建设并圆满完成倾斜试验。

该平台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的行业空白,助力海洋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向深海挺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404350.html

上一篇:渤海,避暑避寒的天堂
下一篇:[转载]半潜式海上光伏发电平台投用:1小时发电400度
收藏 IP: 83.227.124.*| 热度|

1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