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使用多功能集成海上浮动式风电装置能使生活垃圾和固体污染物问题迎刃而解

已有 3509 次阅读 2021-1-10 00: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活垃圾是现代消费社会的一个难以消化的副产品。目前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法是焚烧发电,但会产生二个环境污染问题,一个是在焚烧时会产生剧毒的二恶英气体,人体吸入后会造成伤害,二是焚烧后产生的飞灰也是有毒的。


当然现有的技术或多或少可以解决这二个问题,关键是愿意付出的代价是多少。自然地,人口稠密的地区产生的垃圾也就越多,往往在这些地区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会遭到激烈的反对声而导致项目难产。道理也简单,谁也不原意在自己家门口有这么一个装置,尽管规划者会许诺,使用的是最好的技术,不会有污染后果,但是有多少人愿意相信?


解决飞灰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固化后填埋,也是最便宜的,只是会造祸于后代。也有技术可以进行无害化处理,据说,价格是每吨一千元高至一千五百元。


世界工厂意味着几十年来积累了以亿吨为单位的固体污染物,以化工厂为例,厂地及周边近地表层或多或少会受到污染,一个中等化工厂以一万平方米被污染面积,地层一米厚计算,就会有一万多吨化学污染物。中国曾经有过至少十多万家化工厂,估计存有的污染物有十多亿吨。从没听说有专门的公司处理这些物质。如果进行无毒化处理,一吨一千元,总共就需要一万多亿元,那个一个不小的代价。


当一个海上风电场由多功能集成的风电装置组成时,意味着风电机所生产的电能大部分或全部将就地消耗。当然,海上也不是每时都有风的,即使有的话,风速有时高有时低。为保持所有的生产功能用电得到满足,就需要有其它的电力生产装置以保证稳定供电。显然,我们可以把垃圾焚烧发电装置建造在浮动平台里,作为一个功能与风电机组合在一起。一个中,大型风电场只需要一台或数台这样的浮动平台布置在下风处就行了。这样的话,两全其美,即满足了供电稳定需求,也不会引起争议。当然,在焚烧垃圾时,尽量避免泄漏含有二恶英的气体,即使少量的泄漏,在海上容易扩散,在排放时注意风向就不会造成危害。


至于垃圾焚烧所产生出来的飞灰,可以用作压舱材料,或者当浮动平台使用到期了将它装满飞灰封闭后沉入海底。同样,固体污染物也可作相同的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266477.html

上一篇:中国浮动风电技术的发展选择应该是多功能集成
下一篇:每人每月十五斤肉类食物,意味着什么?
收藏 IP: 84.217.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