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这十年:还记得十年前的梦想吗?

已有 2043 次阅读 2022-10-26 21:07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年,是一个想起来吓人一跳的时间。

小孩子想到十年后会觉得,那么漫长啊,什么时候才能到啊。

成年人回头看已经过去的十年会觉得,十年了吗?怎么那么快,好像事情就在昨天,就在眼前。


十年,可以让一棵小树长成栋梁;

十年,可以让一个孩子从小学读完高中;


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

谁没有怀揣过梦想?

谁又没遇到点困难和波折?

谁能忘记流淌过的汗水?

谁又能不怀念洒下的一路欢歌?

十年很长,

长得像地下的竹笋,

只能在黑暗中咬牙坚持

十年却又很短

短到就像一转身,一抬眼


今天看到朋友圈有同行在转发湖南图书馆的一条微信推文,“给十年前的自己打个电话”。

一个有趣的创意和话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我们都来问一问:

十年前,你的工作和生活是什么样子?梦想又是什么呢?


2013年10月,也是在这个美丽的季节,

学校正面临教育部的办学评估,

就在日期逐渐迫近,一切准备就绪之时,天不作美,一场大雨不期而至

更不美的是,图书馆的穹顶没有“顶”住,雨漏得像水帘洞,二楼大厅已经水漫金山,而一楼是刚刚维修好的大学生服务中心和其他馆舍,专家必去的考察地点。任务就一点,无论如何不能让水漏下去。

于是,我到图书馆上任的第一场战斗就这样打响了,天上下雨,楼内扫水,许多最原始的办法都用上了。我扛着扫帚,提着水桶、湿着头发的“光辉形象”,就以这样的方式上了贴吧,上了十年前“热搜”。


从此,我与这穹顶也有了不解之缘。

这十年,在这穹顶之下,举办过多少活动呢,新书展览、专题书展览、创意作品展览、剪纸展览、捐赠仪式、开班仪式、书法表演、沙画表演、汉服表演、读书月启动仪式、读书日快闪、新生季、毕业季........

真的是数也数不清。有多少孩子们在二楼大厅,在孔子像前,在拼花地板上,在咖啡吧窗前,在书简旁边,合过影,留过念?

他们已经毕业多年,都还记得图书馆吗?


十年,图书馆的穹顶,维修过两次。

每次风雨夜、大雪天,我还是会睡不好觉,会有隐隐地担心,会第一时间想到图书馆的大屋顶。

还好,它们坚强如钢,一切安然无恙。


如今,

最爱图书馆的大穹顶了。

那一方一方的卷帘,就像一艘艘整装待发的帆船,那一帧帧卷帘间的缝隙,投影到地板上,就像一弯一弯的月牙,也让我想起了微信里面的表情包,有一张笑脸上就镶嵌了这样一个笑盈盈的弯嘴巴,谁看了能不开心呢。

最美的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阳光从玻璃顶上照下来,透过卷帘的缝隙照射在环形影壁上,像金子一般闪耀着动人的光芒。

每当伏案时间久了,工作累了,我都会走出小小的办公室,扶着栏杆,抬头看那宽容度极大的穹顶,就像一剂最灵的解药,所有的疲倦都会消失地无影无踪。


2014年12月,我在谢菲尔德大学图书馆访问,看到他们的“钻石”图书馆,七层大楼,只有15名工作人员,365天天天开放,晚上和周末值班只有一名馆员。超长的开放时间,即使是非工作日,借书还书、打印复印、设备利用、研讨间使用........所有服务都照常进行,全部实行自助模式。

看到他们的沙发、座椅,打印机、复印机,屏幕、展柜,还有他们高素质的馆员队伍,以及高素质的读者队伍,好大一座楼,里面静悄悄,大家脚步匆匆,却非常有秩序。

当时别提多羡慕他们了。啥时候,我们也可以这样啊。

如今,

全开放,全自助,自助借还,自助预约,人脸识别、手机借阅、精准排架、智慧大屏、瀑布流借阅,展览展示,安静有序.......我们的图书馆竟然全部都实现了,是梦么?真的好像做梦一样!有点不可思议。这竟然全是真的,我们完全做到了!


十年,大到国家、民族、时代,小到单位、家庭、个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

我的职业生涯,只有回望的十年,不够未来的十年了。

想起来,有些悲伤和慌张,时间不动该多好啊。

也有些说不清的情绪,既紧迫又释怀,时间毕竟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它给了我无比充实而又愉快的十年,未来的每一天,我都会视若珍宝,都会尽力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过更有意义的生活。

【详细图文】

这十年①:还记得十年前的梦想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61052.html

上一篇:疫情防控下的图书馆,永远为你亮起这盏灯
下一篇:在今天,阅读随时随处都可以发生,人们为什么还要去图书馆呢?
收藏 IP: 219.218.175.*| 热度|

5 刘建兴 谌群芳 郑永军 尤明庆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