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十年回顾:子悦真人图书馆,从无到有,慢慢成长

已有 2006 次阅读 2023-1-27 15:16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真人图书馆自2009年传入国内,其理念和概念不断被接纳和实践。经过多年的发展,有的逐渐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和服务品牌,受到读者喜爱,有的只是昙花一现,有的因种种原因,坚持不长时间便偃旗息鼓。

真人图书馆如何建设与发展?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真人图书馆都具有什么样的核心要素?

仅以济宁学院“子悦真人图书馆”的具体实践为例,回顾与梳理,以期为高校真人图书馆建设与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

济宁学院真人图书馆概况

济宁学院真人图书馆自2011年着手进行准备,主要进行理论以及实践操作上的可能性探讨。活动正式启动之前,已经发表相关主题的论文三篇,开展大型调查问卷一次,小型问卷及座谈若干次,真人图书馆的理念得到馆领导的支持与认同,并由专人负责组成团队策划,尝试进行了两期真人图书馆的活动。经过精心准备,在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正式开馆,取名“相约@humanlibrary”,第一季主题为“致青春—青春成长梦”,此后坚持每月举办一期,每期一场或若干场活动,2015年9月正式命名为“子悦真人图书馆”,从此济宁学院真人图书馆有了自己的专有名称—“子悦真人图书馆”。

子悦真人图书馆的品牌特色

独具匠心的专有名称。“子悦”,谐音“子曰”,一方面寓意聆听智者的声音;另一方面,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所年轻的本科院校来自孔子的故乡—儒家圣地曲阜,这本身就是对真人图书馆活动的一个最好的宣传和推广方式;就像那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有一种“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传神之妙,让人很容易连续捕捉其品牌信息,不断被识别,被流传,被固化。

别具一格的主题logo。除了特定的名称,子悦真人图书馆还拥有自己的专属主题logo。它是由济宁学院图书馆馆员专门设计创作的,由图书馆大楼、艺术字“悦”以及象征围坐交流的线条构成。精心设计并承载真人图书馆理念的LOGO,在网站专栏、海报、手册等宣传渠道中被广泛使用,受到读者的喜爱,并成为真人图书馆的代言。

朗朗上口的主题宣传语。济宁学院的“子悦@Human library”宣传语为“悦读你我,聆听子曰”;不仅简洁上口,而且十分贴近其理念及定位。

符合自身特色的定位。济宁学院的“子悦”深深打着“活动”的烙印,它以平等、宽松的沟通交流环境,与普通的讲座、报告和课堂区别开来,将文化交流、阅读推广、学科服务以不同的版块设计,通过每次的借阅活动,融入其中,达到启迪人生,交流思想,消除偏见,传递美好,获得力量,引起共鸣的目的。

贴合读者实际的选题。济宁学院根据自身普通本科院校的特点,充分挖掘本校资源,推出“畅销簿客”“学术智者”“博学馆员”三大板块。内容的系列化、板块化和本土化,更易让读者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预约真人书,也让组织者的策划准备工作更清晰、有针对性。

重视媒介传播。除了现场的布置、海报、手册等传统宣传形式外,子悦真人图书锭注重网络的推广和宣传,拥有微信公众号专题栏目、网站专栏、微博、QQ等宣传阵地,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真人图书馆的影响力,也为真人图书馆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子悦真人图书馆的实践创新及经验总结

确定适合本校特色的目标定位。济宁学院是一所新建普通本科院校,学习氛围非常深厚,真人图书馆活动举办之初,也有担心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否会被接受,读者能有哪些受益。为此,图书馆专门做了调查问卷,宣传真人图书馆的理念,征求大家的意见。出乎意料,绝大多数的学生对此表示欢迎。有学生说,虽然学校和院系也有许多讲座和学术报告,但是很希望能有一个固定的对话平台,能对他们有启发。梳理了调查问卷的大多数意见后,我们把济宁学院真人图书馆定位在“坚持平等对话特色,注重沟通思想、触及心灵、启发人生”,争取每期活动后,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感觉有收获。

围绕主题,打造最切近读者生活的真人图书馆。以读者的需求为导向,提前进行主题策划,精心挑选真人书,打造最切近读者生活的真人图书馆。济宁学院的真人图书馆活动以“致青春”为首季开馆,然后结合读书节活动,将第二季确定为“书·时光”,推出了三本爱阅读、爱分享的“真人书”阅读达人;在六月份结合大四学子即将离校,会有许多想说的话留给学弟学妹,留给母校,推出“毕业季”活动;在九月份开学的日子,许多新生入校比较迷茫,不太适应大学生活,针对这种状况,推出了“读书与人生”新生季;在学校的“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月”活动中,推出了“传统文化季”,邀请了对水浒文化和儒家文化有研究的教师来做真人书,与同学们交流对传统文化的认识。针对每个主题,读者有目的地预约自己感兴趣的真人书,让每次的阅读都有切实的收获。不少读者活动结束后表示,真人书带给他们的往往是内心深处的触动和震撼,既收获了知识,又获得了力量。从已经举办的场次来看,三个板块的选题都切合学生实际,效果较好,可操作性强。

注重真人书的挑选与培训。每一期真人图书馆的借阅效果如何,真人书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济宁学院的真人图书馆共设计了三个版块,既有各具特色的普通人作真人书的“畅销簿客”,也有术有专攻的“学术智者”和“博学馆员”。例如,在已经举办的各期“畅销簿客”中,有骑行达人、技术男、军迷、书女、歌神、文艺小青年等为标签的真人书,各有特色,均受到读者的欢迎。在“博学馆员”板块中,既有口语达人、信息引航者,也有国学大众化推广者、地方文化探索者等,并巧妙地与学科服务结合在一起。在遴选真人书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真人书自身的经历具有一定特色,并愿意与人分享;二是真人书本人有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一般来说,在真人书挑选过程中,要不断反复地与真人书沟通,分析梳理特色以及读者感兴趣的分享要点,确定以后,还要对真人书进行培训,主要是宣传真人图书馆的理念,强调平等沟通交流,真人书不能过多讲述,占用读者阅读时间。

方法手段的创新:不断植入新鲜元素。真人图书馆引进国内不过几年的时间,本身就体现出一种新的理念,自始至终保持新鲜感非常重要。真人书和借阅者之间大多都是陌生的关系,以前不认识,不熟悉,为了营造平和易于交流的气氛,结合每期的主题和真人书的特点,在“阅读”方法上打破一般的一问一答、多问一答等枯燥模式,最好能添加一些新鲜的元素,这样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比如子悦真人图书馆第一季真人书带去了自己骑行西藏等地的照片,以及厚厚的一摞“考试达人”证书,现场立刻被吸引。另一位参加机器人大赛的真人书带去了他的三人团队和他们的参赛作品,现场演绎“技术男”情结。在第三季里有着“月亮哥哥、文艺男青年、歌神标签”的真人书,以他的漂亮的英文演讲秀开场,最后以他的十佳歌手成名曲《月亮哥哥》结束,全场自始至终交流热烈、轻松、愉快。手段为内容服务,有时一点点的改变,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另外,一些饶有情趣的新颖细节,也会受到读者的欢迎。例如“子悦”海报一直走的小清新的路线,从文字到图案到色彩到各种设计元素,清新悦目。每次活动结束,都会有读者和海报及真人书合影留念。另外,一些新颖的小细节也为真人图书馆增色不少。“子悦”每期设计的小清新风格的桌签,对每期的真人书志愿者赠送一个专门定制的印有“子悦”微标的挂牌和马克杯,活动结束后留作记念,为每个“真人书”颁发“真人书”证书,为每位参与活动的读者发放设计精美的签名卡,分正卡和副卡,正卡于活动结束填写读后感后交回,副卡留作纪念,印制萌版的“一张图看懂子悦”,使其更贴近读者的个性特点,易于宣传和传播。

子悦真人图书馆取得的成效

打造了一档适合自己学校特点的品牌活动。子悦真人图书馆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活动六季,近二十场次,有了自己的专有名称、品牌标识、主题宣传语,有专门的组织者和活动负责人,有网站、博客、QQ空间等固定的宣传渠道,有相对稳定的真人书及读者群体,已成为校园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关注广泛、参与度较高的大学生活动品牌之一。2014年3月,基于实践基础的研究项目“基于human library的嵌入式知识服务应用研究”,获得了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借此契机,济宁学院真人图书馆的实践与理论研究,相互结合更加密切,真人图书馆活动不断得到加强,品牌影响力也得到大力提升,活动内容更加贴近读者,惠及读者。与感兴趣的兄弟院校进行了经验和做法交流。在真人图书馆正式启动一年后,济宁学院子悦真人图书馆获得了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活动类三等奖,至此开启了自身品牌化发展之路。

利用真人图书馆开展图书馆营销活动。要使一项活动能够有影响力,除了用心与坚持,别无他途。济宁学院在真人图书馆开馆之前就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和前期准备工作,除了调查问卷、目标定位、选题原则、真人书挑选与培训外,借阅流程、主持人培训、海报设计、场所选择与布置、读者预约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准备,力争每一次活动都让读者感到有收获、有触动。每次活动后,都认真梳理读者留言和反馈意见,珍惜“子悦”真人图书馆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此外,还尝试将真人图书馆与学科服务、传统文化推广、阅读推广、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转化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方式方法,将沟通交流贯穿服务过程的始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图书馆的服务更具活力,在读者中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得到了广泛赞誉。

真人图书馆品牌构筑与影响力提升的对策

重视专有名称等品牌标识的塑造。标识是品牌形象的重要内容之一,要让公众能够很容易地识别和传播,必须有一个容易记忆、易于理解、朗朗上口的名称,“子悦”“青柚”“星辰海”这些真人图书馆的名称都以简洁明快见长。同时辅以个性鲜明的徽标以及能体现其内涵特点的主题宣传语,更能加深读者印象,固化品牌形象。当然,品牌标识都是建立在实力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做好服务,又注重品牌标识的塑造,会使真人图书馆走得更远,声誉更佳。

持续创新,始终保持新鲜感。保持品牌的秘诀在于不断创新,真人图书馆本身源于全新的服务理念,每次活动的组织策划都需要组织者全身心投入,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注重内容、方式、形式上的变化,注入一些新鲜元素,让读者自始至终保持一种新鲜感。比如,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的微视频或图片、现场实物展示、团队展示、有趣的互动环节、贴近读者生活的主题选择等。创新是持久的动力资源,不断创新,会使品牌质量不断提升。

保持特色,立足实际,准确定位。个性特色是品牌的灵魂,真人图书馆自传入中国以来,“尽管具体的形式内容会出现个体化差异,有时候偏离了原汁原味的理念初衷,甚至难免带有象牙塔般的理想主义色彩,但这种‘舶来品’正在朝着一种飞速扩散的趋势发展”。除去那些仅在世界读书日或读书节举办一次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大多数能够持续举办并形成规模的真人图书馆,都能够在延续真人图书馆平等交流理念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本土元素,形成自身特色。在真人图书馆建设过程中,应该始终不忘“鼓励对话、消除偏见”的初衷,融入自身特色,突出自身定位,让真人图书馆能够持续发展。

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一种理念从传入到接纳到实践,一项活动从无到有到形成规模并具有品牌影响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经过“理论—实践—理论提升—再实践”的探索过程。目前,真人图书馆在国内正逐渐兴起并呈燎原之势,如何借助真人图书馆的理念,使其成为图书馆服务的有益形式之一,需要更多的实践探索和尝试,也需要更多的同行专家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探讨和研究,只有立足实际和自身特色,不断进行实践创新,采取多项措施打磨精品,构筑品牌,提升其影响力,才能发挥其全新理念,全面提升真人图书馆的品质,提高服务质量。

真人图书馆理念新颖,可操作性强。只有理念认同、组织者重视、策划者全身心投入,才能使其具有品牌影响力,保障其持续、良性的发展。

注:文字节选自刘欣、陈琳,“真人图书馆品牌构筑及实践探索”,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15(05),有删减和修改。

【相关链接】

【这十年⑤】子悦真人图书馆:从无到有,慢慢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73668.html

上一篇:阅读笔记: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
下一篇: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最有效?
收藏 IP: 124.132.32.*| 热度|

3 宁利中 徐芳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