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保护作者的还是杂志的创新性?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13-11-16 21: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投稿, 预印本, 杂志, 创新性

真高兴有这么多预印本可供选择!真高兴看到这么多的杂志认同预印本!真可惜评价的时候用的是杂志的影响因子!真期望什么时候评价用的是文章的创新性和领域影响!

我们到底是在为什么发表?理论上我们是为了科学的发展,为了创新。可实际上我们是为了晋升和基金。晋升和基金看的是影响因子,和创新并不完全一致。这是研究人员也就是作者最难过的地方。为了保护自己的创新我们希望能直接发预印本。可是有些杂志不接受已经在预印本发表的论文。他们更关心自己杂志的创新性。他们不在乎作者的创意正在受到威胁。作者为了影响因子不得不自己为冒险负责。

鱼和熊掌能不能兼得呢?

建议图书馆的专业人员把每个领域的杂志分成两个系列,一类是接受预印本的,一类是不接受预印本的。在我们看到杂志影响因子的同时也看到这个杂志是不是接受预印本。这样作者在选择时可以考虑是不是冒险,有没有既可以投预印本又有投相近影响因子杂志的机会。

这样我们就可以让具有相近影响因子的杂志竞争起来,让不接受预印本的杂志感受到压力。逐渐让他们也接受预印本,这样才能逐渐让杂志,甚至是那些所谓高影响因子的杂志,都来保护作者的创新性而不是杂志的创新性。这个方向不止是对作者有利,更重要的是对科学是有利的,是未来的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742314.html

上一篇:医学教育应该成为基础教育成为做人的必修课
下一篇:学校的最高境界是帮助每个学生把他们的潜质都发挥到极致
收藏 IP: 222.130.174.*| 热度|

1 钟灿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