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不得不知!中老年人的隐忧----帕金森病 精选

已有 14168 次阅读 2017-4-11 07: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益生菌, 便秘, 帕金森, 肠道微生物, 震颤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 Parkinson's Disease Day)。帕金森病(PD)是一种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帕金森的症状比较明显,多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患者生活大多不能自理。


病因未明


大多数PD是由遗传、环境和老化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表现为某种遗传易感性,某些基因的多态性改变将导致发病风险的提高。某些环境因素,包括农药、杀虫剂、工业化学物品和一些微量金属等污染会增加患PD的风险。相关的病因很多,主要表现在大脑神经系统病变。



中国PD患者多,呈年轻化趋势      

                           

   PD已经成为困扰中老年人的重要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人群PD的患病率大约是1.7%,75岁以上患病率达3.4%,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而且每年新发病例近十万人。并且全球400万患者中有170-220万人在中国,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据总人数的10%,30、40岁发病的帕金森病患者也并不罕见。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中国203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



早期症状可能是嗅觉异常,便秘和抑郁


PD最主要,最早期的表现为嗅觉障碍和便秘,其次是其它心理异常。一项研究表明,72%的PD 患者在运动症状出现前10 年之内即出现抑郁,平均患抑郁的时间为7.9 年。再次提醒大家,注意老人的嗅觉变化,一旦出现胃口不好,迟钝,做菜太咸太淡等现象,可能需要怀疑是PD的早期症状。此外,还有注意老人的便秘症状,有研究发现,约70%~80%的帕金森患者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肠道运动障碍。连续几天拉不出来就要引起注意了。发现上述异常问题尽早就医。


帕金森是肠道菌群惹的祸?


2015年,来自芬兰的研究显示PD患者肠道微生物群与对照组存在明显不同,PD患者肠道微生物群中普雷沃氏菌科的丰度发生了明显的下降(见下图)。此外,肠杆菌科中肠道菌的量与患者平衡和行走问题的严重程度相关联。患者有越多的肠杆菌科,就会有更严重的症状。


    截至目前,已经至少有五项有关肠道菌群与PD关系的研究,然而,这五项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还没有明确的显示某种肠道微生物与PD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虽然,每个研究都发现了某些肠道微生物与PD的强相关,但这几个研究中并没有出现重叠的肠道微生物。


     现在已经知道,人类的体表和体内的微生物可以达到100万亿级别,重达1~2公斤,总数量达到人体自身细胞的10倍,编码的基因是人类自身基因的300多倍。这些微生物与人类的脑发育、肠发育、身体发育都有相关.人体内的微生物组成也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人体微生物组成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上述研究无法得出一致的结论也不足为奇,人群,种族,饮食,环境都不一样,肠道菌群自然差异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90%的PD患者会服用药物,特别是(卡比多巴)或levodopa(左旋多巴),因此,也无法排除药物对肠道菌群的影响。


肠道微生物通过菌-肠-脑轴影响PD


       即使没有找到一致的肠道微生物,肠道微生物与PD之间的因果关系还未证实,我们仍认为肠道微生物与PD存在密切联系。肠道微生物,肠道和大脑之间形成了一条“菌-肠-脑轴”,肠脑可以影响大脑,大脑也可以影响肠脑,它们之间是双向互通的。菌-肠-脑轴链接肠脑和大脑,而帕金森病的发生开始于胃肠道并通过迷走神经向大脑扩散。事实上,许多帕金森病人在被诊断为帕金森之前大多都曾饱受胃肠道疾病的困扰。因此,胃肠道病变可共同作为早期诊断帕金森病的重要标志。



不可预防,不可治愈?


     目前,因为病因未明,还做不到及早预防。PD作为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尚无有效预防办法。PD 的治疗手段包括药物、手术,以及细胞和基因治疗。其中药物治疗大都是暂时缓解症状,但是并不能阻止或延缓疾病的进程。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在大脑中植入电极的方式,安装脑起搏器(DBS),可减轻因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控制患者的症状,提升患者的生活能力,可能对一些病人有效。早期诊断治疗,加强对患者的护理,也只是有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PD是慢性进展性疾病,目前无根治方法,多数患者发病数年仍能继续工作,也可迅速发展致残。


益生菌和益生元,缓解或预防PD的希望?  

         

      由于肠道微生物与PD存在一定的关系,并且PD的非运动症状与肠道健康密切相关,因此,采用益生菌或益生元等方式改善肠道菌群或能有助于PD的缓解或治疗。这方面的研究不是很多,但已有研究人员用益生菌或益生元干预帕金森的便秘症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每日服用65ml含有6.5×10 ∧9 CFU的干酪乳杆菌,PD患者排便情况明显好转。

      我们的研究也发现,通过给PD患者服用NS乳酸菌能够缓解他们的部分症状,部分患者效果显著。相关的研究仍在继续,相信越来越多的益生菌和益生元等临床研究将会越来越多。


参考资料:

1. Scheperjans F, Aho V, Pereira PA, et al. Gut microbiota are related to Parkinson’s disease and clinical phenotype. Mov Disord 2015;30(3):350-358.

2. Keshavarzian A, Green SJ, Engen PA, et al. Colonic bacterial composition in Parkinson’s disease. Mov Disord 2015;30(10):1351-1360.

3. Hasegawa S, Goto S, Tsuji H, et al. Intestinal dysbiosis and lowered serum lipopolysaccharide-binding protein in Parkinson’s disease.

PLoS One 2015;10(11):e0142164.

4. Unger MM, Spiegel J, Dillmann KU, et al. Short chain fatty acids and gut microbiota differ between patients with Parkinson’s disease

and age-matched controls. Parkinsonism Relat Disord 2016;32:66-72.

5.Hill‐Burns, Erin M., Debelius, Justine W., Morton, James T., Wissemann, William T., Lewis, Matthew R., & Wallen, Zachary D., et al. (2017). Parkinson's disease and parkinson's disease medications have distinct signatures of the gut microbiome. Movement Disorders.

6,Agata Mulak, Bruno Bonaz.Brain-gut-microbiota axis in Parkinson's disease[J]. World Journal ofGastroenterology, 2015, 21(37):10609-10620.

7,Lebouvier T, Chaumette T, Paillusson S, etal. The second brain and Parkinson’s disease[J]. European Journal ofNeuroscience, 2009, 30(5):735–741.

8.Parashar A, Udayabanu M. Gut microbiota: Implications in Parkinson's disease.[J]. Parkinsonism & Related Disorders, 2017.


相关阅读:

帕金森早预防!关注肠道健康

肠道微生物和神经变性疾病的关联大盘点

2016版,中国帕金森病的诊断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48043.html

上一篇:原来缺了它们不行!小白鼠的研究结果不适用于人类
下一篇:还在吃这种面包?可能影响肠道菌群并引发炎症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11 许培扬 王春艳 范振英 郑永军 刘浔江 anran123 xlsd haipengzhangdr Allanmu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