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自然科学基金公正评审的基础

已有 787 次阅读 2023-12-31 09:38 |个人分类:科研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方式是从他人那儿学来的。在较长一段时间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着相对公正的声誉,让年轻的基础研究人员看到了希望。

公正和希望源于最初的制度设计。自然科学基金采取同行评议方式,项目是否得到资助,拥有决定权的是一群高层专家。如何保证他们能对自己的项目和别人的项目一视同仁?无法保证。从人性上说,人们都会希望首先让自己的项目获得资助。但是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却可以提高评审的公正性。

首先是限制高层评议专家的人数,且这些专家都应是基础研究的高手,即便不请他们来评项目,他们也是最应得到资助的。其次,高层评议专家及其团队只能被允许分掉一小部分经费,在我们的学习对象那里,这个比重占40%。也就是说,60%的经费将用于高层评议专家及其团队之外的项目。

此外,为了保证基础研究的延续性,应设置较高的资助率。25%的资助率意味着基础研究队伍中处于平均水平的人员每4年能够得到一次资助。基础研究经费保障的希望就是来自于此。

因此,60%25%这两个指标,体现着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公正和希望。如果被破坏,其后果不难想象。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416031.html

上一篇:谈谈kilometer的翻译
下一篇:教育的效果与多样化和细致性有关
收藏 IP: 180.111.36.*| 热度|

2 李升伟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