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阳光之五十七 精英的荣耀 精选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09-1-22 08:09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道, 精英, 加州阳光, 兽道

(高分辨孪晶结构,来自电镜专家的作品,仅供观赏)

这几天不适,感冒头疼,昨晚怕传染2.0爬到沙发上去睡,结果沙发太软睡到半夜腰身不对劲,不过醒来之后感冒却好转了很多,多亏了姜汤。戴维斯这里冬天并不独立,似乎喜欢靠在秋天的肩膀上,而且也喜欢和春天游戏。刚到一月,气温却突然升起来,阳光也似乎和秋天不减少很多,说是冬天但却是童年春游的季节了。

头疼睡不好觉,不过可以思考问题。想起可真先生一系列对于科学的反思确实也感到很多迷惑,我不赞成盲目地反科学,但是科学发展中出现诸多与普世道德相违背的行为又不得不让人思考人类应该如何利用自己的智慧在自然界生活。我是说生活,而不是生存。生活是人类独享的,动物只有生存。什么样的生活才是人类和谐的生活、快乐的生活真是谁也很难一句话说清楚的,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和能力不同,对于快乐的期望也不尽相同,能够跨越幸福的势垒也有相当差异。但是有一点可以清楚的是人类的快乐和动物不一样,人类的快乐似乎更多根源于精神层面的成就感,而不应该是物欲上的满足感,这也应该是人具有高等智慧的区别之处。

问题就在于人类内部智力的差异或者不平等对这个社会会造成什么样的变革?类比于动物界,确实是强者生存弱者灭亡,但是人类是不是应该继承同样的‘自然之理’?处于金字塔上层的精英人类除了享有上天安排和个人努力获得的能力以外,还应该具备何种天赋的权利和义务呢?人的贪欲在于能力越强获得越多也要求越多,这种自我膨胀和无反馈的过程只可能造成更大的两极分化。从道德上来说我们需要关心弱者,但是这仅仅是道德,有没有更有力的理由要求精英付出更多呢?我更加觉得人的能力并不仅仅有能力获得,而且是更有能力付出,在这种能力与物质的交换过程中,我们似乎更关注前者,而忽视了后者,并且认为后者是一种道德上的无约束的志愿的义务,而不是责任。

所以大部分的我们,即便是普通百姓,都认为读书就是为了赚钱而不是实现;赚钱是为了获得个人财富而不是管理财富;当官是为了个人权欲和控制而不是服务于社会他人;工作是为了谋生而不是参与一项事业。

即便是科学工作者,我们也因为忽视了后者而把前者看得更为重要,更确切地说正是因为我们看不清精英们如何为社会大多数管理和使用财富所以更喜欢讨论伪精英们掌控了大量的资源。我认为精英毫无疑问应该承担这个角色,他们有能力来使用常人使用不到的资源,这是他们的能力赋予的,但他们更有责任来行使财富的利益最大化和普适化。举一个简单例子来说,我们透射电镜专家能够使用最先进的透射电镜获得物质最微细和全面的结构信息,那么就应该让这些专家来实现这个角色的价值,而不能说任何人都因为具有使用权利就盲目分配。社会福利系统需要金融管理专家来管理,那么就让他们来管理。这种资源的分配完全是角色分配,并不是荣耀分配。是否获得荣耀在于专家是否能够在这个角色上做到最公平,做到至上而下,而不是因为他实现了自己的欲望最大化。

人类社会的发展没有动物界那么简单,但是也不能沾染了弱肉强食的兽性而变得复杂。人具有智慧并不是实现统治他人的工具,而应该是奉献给他人的能力。我们喜欢把后者弱化为道德,须知道德是最没有保障的社会心理。但是千百年来我们记住的伟人却没有哪个不是因为强化了后者而永垂千史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把一些所谓道德变为社会机制,让人明白金钱不是丑陋肮脏的东西,而是你回报的开始。

这是读了可真先生博文《富者低贱,贫者高贵》的反应,从物质的需求角度来说可真先生说出我们每天处于癫狂状态的根源,但是从精神层面我不相信上帝会如此不负责任地赋予人类以智慧。我还是坚信,人类当然并永远比动物更高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11113.html

上一篇:加州笔记之十四 日本《化学》评述超塑性工作
下一篇:封博
收藏 IP: .*| 热度|

9 周可真 杨玲 刘玉平 郭向云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安邦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