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xxx

博文

保健品是个什么妖怪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9-1-20 17:42 |个人分类:医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到保健品生产销售的x健公司和x极限公司的有关报道,看到保健品这个怪物又在到处害人,我们不得不追本溯源,看看保健品是个什么怪物,我们国家为什么还会存在保健品审批制度,怎么做才能让保健品这个怪物不在害人?

    在食品和药品中间搞个保健食品,实际就是一种钻了空子的害人制度,药品就是治病的,食品就是保持人的健康的。试问,如果食品不保健,如何成为食品。什么即药也食,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哪种食品不是即药也食的。保健品即没要药品的科学实验的数据,也没有科学的验证,生产者为了达到销售和赚取利润的目的,冠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包治百病的功效,忽悠无知的百姓,尤其忽悠老年人,害人不浅。

   在搞清什么是保健品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食品?食品的作用是什么?这个问题连最普通的老百姓都能回答?食品就是吃了以后能让人健康生活的物品。如果说,人吃了食品后会死亡,会得病,会不健康,这种食品谁还会吃,食品难道不是为了保健的吗?为了能健康的生活而能吃的食品,就是保健品。我们干嘛在食品中又划出部分东西,把他标为保健品。

    我们再来看看什么是药品,他的作用是什么?药品就是用来治病的,显然,药品可以用来口服,也可以注射。药物与食物有着严格的界限,那就是药物是通过科学实验,长期观察,严格验证的,是针对某些疾病的,经过千百次的临床验证可以治病的,食品不能成为药品,药品也不能成为食品,这是医学界的常识。

中国的保健品,说什么即药即食,说什么强身健体,说什么延年益寿,说什么提高免疫力,说什么包治百病。其实都是胡说八道,如果保健品有这些功效,那么,我们可以说,希望它如同药品一样,拿出科学验证的数据来,拿出保健品的化学分子结构式来,拿出它的作用机理来,拿出它的长期观察的实验数据来,一个都拿不出来,剩下的就是骗,除了骗,什么都没有。

     在中国,保健品之所以这么盛行,一个主要原因跟中药有关,那些能够让保健品站的住脚的人,就是把保健品跟中药作比较,认为中药同样也拿不出西医药一样的科学数据,化学分子,作用机理,不是照样也在治病?干嘛不谴责中药,而拿保健品说事。实际上这些人忘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中药首先它是药,是用来治病的,什么样的中药,治什么样的病,哪是经过千百年的验证的,没有一个中医敢随便组方下药给人治病的。虽然,中药的治病机理还无法完全纳入西医的科学理论中去,但他治病的验证方法是具有科学性的,当然,我们说,中药如果最终无法纳入西医的科学体系中去,仅靠验证的方法最终还是无法进一步得到发展。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看到,保健品这只怪物是监管者被某些利益集团绑架而出台的一项没有科学依据的制度,建议取消,不要让它再害善良的百姓,害无辜的老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00-1158148.html

上一篇:有可能治愈糖尿病的一个方法
下一篇:竞争定理
收藏 IP: 36.109.195.*| 热度|

3 梁洪泽 石磊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