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对待科学与伦理关系的三种态度

已有 6159 次阅读 2011-3-29 10: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伦理, 拓扑

    对待科学与伦理的关系,人们的看法差别较大。受唯科学主义的影响,人们的朴素立场是A或B,较少为C,但恰恰C是更可取的、更真实的。对A,要特别警惕。
    A:先验包含论。按此观念,科学应当包含伦理,包含了伦理考量的东西才是真科学。它的缺点是:(1)先验性,只讲应当,通常不可操作。(2)“好的归科学”。但有一个好处:有助于树立科学伟大形象;“科学不求人”:一切都是科学家说了算,其他领域的人不要插手。
    B:先验分离论。按此观念,科学只管工具理性,不管价值理性。科学有好有坏。科学在研发、应用时可能要伦理协调,这种考虑是外在的。如果按此观念,科学项目可行性论证和事后评估,可能需要科学界以外的人参与(而这是唯科学主义者不同意的)。
    C:自然主义态度。不讲应当与否,只讲实际上科学与伦理到底怎样,只看科学家做科学是否考虑了伦理。实际考察的结果是,有的考虑了,有的没有考虑。按此观念,有的科学是好的,有的是坏的;为了百姓的利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未来的科学应当更多地考虑伦理约束,把伦理内容作为科学的一个重要维度。不过,不要幻想把伦理本身也全部科学化了,那样又是科学主义的套路了,危害性也不小。如果按此观念,科学项目可行性论证和事后评估,必须要有科学界以外的人参与。
   
我个人认为C的自然主义态度较合适,也比较接近自然科学的态度。
 
三者维恩图如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27488.html

上一篇:续“科学的危害”贴,再贴一道考试题:为科学辩护
下一篇:雨后京郊山桃花2011.04.02
收藏 IP: 119.57.4.*| 热度|

6 张伟 蔣勁松 鲍得海 武夷山 田松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