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中国只有通过行政拨款才能解决研究生生活津贴问题 精选

已有 8299 次阅读 2008-10-25 08:02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中国

【按此文已经写了好几天,担心有人破坏,把政策问题搅浑了,不利于改善研究生待遇,故而留着。但是某些明显不可行的想法,已成燎原之势,事管研究生命运,与为什么地震的性质不一样,不得不说了。

正文

提高研究生津贴,我呼吁过好几年,最早在热心于科学批评的《科学对社会影响》发表过文章,我提出研究生福利待遇问题,还提出研究生招生过多,唠唠叨叨,仿佛念经。结果,我这个经是白念了。2007年初,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开始念研究生津贴的经,我估计有希望了。还真有官员响应。不过刮了风,来了云彩,就是没有下雨。最近北京大学饶毅教授呼吁“加强对研究生支持”。饶毅说已经得到“正性答复”。饶毅教授是归国学者,外来的和尚会念的经,仿佛感动了上帝。

然而,一些提议中的解决研究生津贴的方法不可行,而且行则有弊

流行的看法认为:关于研究生津贴的解决方法是让教授们在课题预算时把研究生生活费用预算进去,据说这是欧美人的做法。吃面包的通常用这个方法。然而中国不吃面包的呀,吃米饭或者满头,比面包制作简单多了。

首先,中国多数研究生导师是拿不到所谓“国家课题”的,至于数码编号的863973的上千万元级项目,本来就立足于吃洋面包“一流科学家”拿的,国产的科学家得不到充分信任的。大项目往往陈进可以拿,不成名的袁隆平拿不到。普通教师也就拿个地方项目、企业项目。若非京津沪粤及江浙,金额甚少。企业可能想,我上了教育税,国家的教育投资,凭什么要我们企业分担。当然他们没有这个理论水平,他们是按利润最大化办事,很难让他们多掏腰包。企业家不会同意你预算里包括研究生生活费的,地方官员如何?还等着回扣呢。新近不是爆出苏州知府受贿一亿吗?一个亿是什么概念,换成一元钱的硬币,立着铺路,从苏州可以铺到杭州。“课题预算时把研究生研究费用预算进去”,有助于“一流科学家”拿到更多灵活的钱去铺路的,研究生生活问题解决不来。纵然一部分一流科学家及掮客拿到了钱,大多数研究生导师拿不到,结果大多数研究生也拿不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弄不好,“患不均”病的研究生闹事了。

其次,从行政操作上看,课题预算时把研究生生活费用预算进去,这就要求对国家各项科学计划和基金增加预算,或者说需要科技部、基金委、国家发改委,……,就各项科研经费向财政部打报告。一事一议,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批得下来。实际上2007年,科技部已经允许把研究生生活飞列入课题预算。这个经费,审计部门实际上控制不超过15%。什么是15%。管理科学一个自然科学基金,按30万算,课题提成4.5万,每年1.5万。安排一个博士、一个硕士完成,留下点钱作论文答辩的劳务费。博士满月800元,硕士400元,能解决学生生活困难吗?现在大家希望博士研究生每月3000多,硕士研究生近2000.换言之,这需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规定60%的经费作为研究生津贴。这样一个目标在财政部乃至于国务院通得过吗?通过了,国民心理也受不了。况且很少有导师每三年都拿到自然科学基金的。“让教授们在课题预算时把研究生生活费用预算进去”,只能对少数课题费“大大的有”的“一流科学家”有效。对绝大多数研究生导师及其研究生来说,毫无意义,而且还误导了国家以为问题已经解决。

课题预算时把研究生生活费用预算进去的做法是一种在市场充分发育条件下的有效做法,可以逐步实验。这样作的好处是使得课题多的导师能够更好地、更有效的组织研究生完成科研任务,也实现了体现了多劳多得。但是在研究生收入已经很低的情况下,在中国社会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政府有充分的权力。还是政府以直接投资教育的方法,把研究生生活津贴的大部分拨到教育主管部门。这个比例可能以1:2好。一个普通的课题不多的研究生,每月拿2000元生活费,超过一般城市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一倍左右,参加课题多的研究生,可以再获得一千多元津贴,在配偶就业有困难时,他也能支持两个人的生活费用,全心全意搞科研。这样相当于让研究经费的25~30%左右用于人才培养,国民心理上也可以接受,国家科技拨款相当于增加10~15%,财政上也容易通过。把研究生增加1500-2000元的津贴加到教育拨款中,相对整个教育经费来说也是一个小的比例,财政上可以接受。

提议中的解决研究生津贴的方法还有一个想当然的建议。不同地区研究生的津贴不一样,按物价水平发放。换言之,北京的研究生比兰州研究生多拿钱。好聪明呀?这是一个促进人才聚集的方法,读研究生都往北京上海跑吧,导致北京、上海人才过剩,艰苦边远地区人才进一步匮乏。越是艰苦的地方,研究生越是该受穷,这是不利于知识扩散的。研究生津贴不是救济款,是一种研究生劳动所得。在艰苦的地方,同样的工作,研究生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凭什么物价低要减少他们津贴呢?我们国家对艰苦边远地区实现津贴制度,研究生也应该享受同等待遇。这样的处理,有助于研究生留在艰苦的地方,有助于艰苦边远地区地区经济发展。如果教育部嫌烦,至少要对研究生公平待遇。这样艰苦边远地区的研究生由于物价因素感到相对受益,也乐于留在当地就业。

结论

毫无疑问,中国当前只能通过行政拨款来解决研究生生活津贴问题,事情由教育部统一与办。方式上,允许课题预算时把研究生生活费用预算进去拿小头,国家直接拨款拿大头。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4003.html

上一篇:亚欧峰会,他咋没有来
下一篇:解决研究生津贴与克服经济危机的一个办法
收藏 IP: .*| 热度|

8 张盖华 文绍 陈龙珠 刘进平 夏新宇 唐小卿 郭晓波 gzy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