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关于“分子生物学”教材,不得不说的话

已有 1108 次阅读 2023-8-16 10:56 |个人分类:Pan Books Published|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和广大市民说一下,我2009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教程》是真正与国际接轨的“分子生物学”,北京大学等几个人合作出版的分子生物学教材大部分内容是“生物化学”的内容,类似于我的老师之一北京大学离世教授沈同先生他们实质翻译的《生物化学》上下册,这本书的原书是我们用于开玩笑的一位美国教授迈克尔COX主编的“伦宁格生物化学原理”。我们这个圈子之所以嘲笑他,是因为他一开口就会说错话。可惜这一切中国的广大市民朋友并不知情。最后强调一点,这个帖子不是自吹自擂,只是提醒广大公众如何规范“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讲授内容。帮助公众打消一个误解,那就是并不是在分子水平表征一个生物学过程中的分子结构和功能就是“分子生物学”。关于“分子生物学”学科产生的基础,业内人士的共识是“生物化学遇到遗传学”,形象地讲“分子生物学”是“遗传学”和“生物化学”联姻的“孩子”(女儿或儿子)。

   《现代分子生物学教程》的作者同时拥有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研究生学位(当时业内还没设置分子生物学学位),在分子生物学领域有着近30年的国内外高等教育经历,故自认有义务为学科规范说话;同时,也顺带声明,这个帖子无意提及以往前辈们所涉嫌“版权”的争议,只是阐述事实,请不要做任何联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399227.html

上一篇:《中国作家诗人风采》(2023)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下一篇:现代分子生命科学前沿学科勘界
收藏 IP: 120.18.16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