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生命启示录–自组织之上的再组织

已有 1711 次阅读 2021-11-23 08:42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到一座房子,大到高楼大厦,这些“建筑”的出现体现了一个事实,“人”把“物料”依据人的“智慧”和“能力”重新“组织”而成。与此类似,小到病毒、细胞,大到参天大树、消失的巨兽,如恐龙等等无非都是“细胞”组织而成。于是,当英国人罗伯特·虎克(Robert Hooke,1635年7月18日-1703年3月3日,英国博物学家,发明家)发现“细胞”后,很快生物学家们就得出结论说:生命的基本组织单位是细胞(Cell)。而他们中的一个叫魏尔肖(R.Virchow)的人说“一切细胞来自细胞”。真的是“一切细胞都”来自“细胞”吗?掐头去尾地看,确实是这样,“细胞来自细胞”,因为“细胞”具备了“生长”和“繁殖”的能力,可以把环境中的“物料”(化学物质通过“代谢”,合成和分解)“组织”成可以“组装”细胞的分子(生物分子)”,而“细胞”具有“分裂”(无丝分裂和有丝分裂)出新“细胞”的能力。因此,魏尔肖的“细胞来自于细胞”是事实,似乎没有什么大问题。但问题是世界上的第一个细胞也是来自于细胞?如果不是的话,“谁”组装了世界上的第一个“细胞”,之后任其自我繁殖?任其“分化”出功能和形态迥异的细胞?任由这些形形色色的细胞组织出更加形形色色的多细胞个体,如前面提到的“参天大树”、“巨兽”,甚至我们人类自己?

第一个“细胞”

套用基督教的说法,“上帝”创造了世上的生物,之后,这些生物就一代一代,一批一批地“自我创造”。那么创造了第一个细胞的是谁?“物质的自组织”和“再组织”

“细胞”应该被解读为一种“过渡态”形式。是一个被“截留”的物质转化过程。事实是“”细胞”存在“生长”和“死亡”,这里准确来说是“消亡”,即“细胞”不是物质的一种稳定存在方式,也不是一种物质的普遍存在形式。 细胞如同“房子”最终还是“物料”,它们只是被智慧组织的物料存在形式而已。

在组成细胞的分子水平,蛋白质的功能依附于其结构,而其结构决定于氨基酸以酰胺键连接的顺序。类似,脂类分子可以凭借其两亲性“自组装”能“隔离空间”。

中心法则 DNA碱基排列决定了RNA的碱基排列,进一步决定了肽链上氨基酸的排列。

第一条DNA

没有第一条DNA,但应该有第一条具有生命意义的DN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313552.html

上一篇:生命启示录–生命信息
下一篇:生命启示录–基于自组织之上的再组织的手段
收藏 IP: 1.144.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