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生命的哲学–上帝向人们求助!

已有 1507 次阅读 2021-11-16 22: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督教主张“上帝”在一个星期之内“创造”了世间万物,包括天上飞的,水里游的,甚至包括人类。据说上帝依照自己的样子创造了“亚当”(世界上第一个男人),之后怕这位亚当孤独,于是取了其肋骨创制了“夏娃”,云云。基督教没说人们肉眼看不见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是否也由上帝创造。姑且不论这些,我们还是从“物种”起源和“演化”说起。不管最初的特定物种是如何起源的,就已有的研究结论看,物种的繁衍主要是依靠“有性”和“无性”两种方式进行。有性繁殖的“性”靠“性器官”实现,种间个体能发生有效的性关系(可生育可生育的个体)保证了有性生物个体的繁殖,并维系了该物种的存在。而无性繁殖则更神奇,只需靠自己就延续了后代,承继了一个物种的连续性。勿论有性还是无性,其本质不过是通过不同方式“倍增”特定物种中特定个体的基因组,借此把特定物种的可遗传信息传递并扩展开来。

   比如“有性繁殖”,先是复制基因组内的DNA,复制一次后进行两次拆分,使得一个细胞内的遗传物质只被复制了一次,却被进行了两次分组,分出四个倍性减半的“性细胞”。在这个过程中,被分配到性细胞内的遗传物质还要事先进行“同源重组”,以增加基因组某些基因的多型性,并针对特定等位基因进行“选择性”标记(基因印迹),使得倍性恢复为一个物种特有的倍性之后来源不同的基因选择性表达,比如表达母亲的基因而关闭父亲的基因,特别是对于“胎生”的动物更有如此必要性。因为胎儿在母体中表达父亲的一些基因有可能被当做外来分子而诱发流产,因此当胎儿尚未出生时优先表达母亲的等位基因。

   这些说起来简单,实际上非常“神奇”,显然,为了繁衍一个物种,上帝费劲心机。他老人家并不是信手掷骰子! 时间有限,直接了当地说,如果不同物种或相近物种之间也进行“有性”创新物种机制? 首先“性器官”需要保证不同物种个体之间能成功发生“性关系”,之后,“受精卵”需要依据“有丝分裂”繁殖过程中不会破坏基因组内应有的染色体数,可以使基因组一直稳定,因此可以肯定,不同物种之间一旦能够成功发生性关系,而且重新组合出含有不同于原有物种的染色体数目的基因组可以通过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繁殖,那么确实有可能会创新出新物种。


  问题是物种之间存在这种生殖“屏障”(生殖隔离),致使上述过程无法轻易实现。如果科学家帮助物种之间跨越这种“屏障”,那么势必帮了“上帝”一个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312719.html

上一篇:有感于百年新诗-写诗秘诀(外一首)
下一篇:分子自组织容易理解,这种生命的“组织”如何理解?
收藏 IP: 1.144.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