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入境健康申报可以休矣

已有 5047 次阅读 2010-5-20 10:2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从人类猪流感出现以来,我国一直实行入境健康申报制度,要求填报是否有流感症状以及所乘坐飞机或火车的车厢和座号等。某些专家甚至宣称我国追踪感染者的措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效地将流感挡在国境线以外。我对此甚表怀疑,对这些专家的业务水平和治学态度也不敢恭维。事实已经证明,将流感挡在国境线外是不可能的,健康申报和追踪措施对于阻止甚至延缓疫情的效果甚微。我相信,检测和追踪感染者的措施目前已基本不再实行,但入境健康申报却一直延续下来。在大批旅客等待入境时,检查健康申报表成为通关的瓶颈之一,不可避免造成扰民。同时,在出入境管理方面也是人力物力的一大浪费。
 
根据目前人类猪流感曾经在国内外广泛流行的情况,也考虑到人类猪流感病情一般较轻而疫苗也十分有效,况且感染者追踪措施也不再实行,入境健康申报对于防控流感的意义已经不大。如此劳民伤财而又收不到实效的措施,应当适时地调整和废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326597.html

上一篇: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抗癌免疫治疗的新突破
下一篇:如何回应审稿人的批评
收藏 IP: .*| 热度|

4 金小伟 许培扬 唐常杰 cmwo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