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丘东江主编《图情小百科》工具书推介

已有 555 次阅读 2024-4-7 09:5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信息来源:中国知网工具书总库.https://gongjushu.cnki.net/

基本信息

并列正书名:Encyclopedic Dictionary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主要责任者:丘东江;丘东江

责任方式:著者;主编

出版者: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

出版地:北京

页码:1-2288

语种:中

出版时间:2023-06

丛书多卷书否:否

书目简介:本册工具书共收录12041条词条。

主编弁言

       由于图书馆情报事业、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快速发展,新观念、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因此,对2006年和2013年由主编本人出版的《新编图书馆学情报学词典》、《图书馆学情报学大辞典》进行修改并编制成数据库。其内容同样涵盖与图书馆学、情报学、目录学、档案学、信息学、文献学、图书学、计算机科学和传播学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践、人物(包括藏书家、目录学家)、图书馆情报事业、文献资源建设与管理、馆藏发展与维护、读者服务、图书馆系统及技术支持、电子/数字资源管理、职业规范、报刊、大众传媒、编辑和出版、装订发行、知识产权和图书馆法律条例、经典著作、出版社和信息服务机构等有关的专题,汇集了近几年来随着图书馆情报事业、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以及网络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所出现的新词汇、新术语。鉴于这种情况,经征求多位专家和同行的意见,决定将此数据库定名为《图情小百科》。附录部分全面更新,更具参考性、实用性和知识性。编辑有《1928-2021 年》世界图书馆和信息大会:国际图联大会概况》、《国际图联组织结构图》、《国际图联专业委员会结构表》、《专业缩略语》、《国内外主要专业期刊》、《世界主要图书博览会》、《海峡两岸专业名词对照表》、《图书和杂志开本及其幅面尺寸》和《国内外主要文学图书奖》等内容。

  为了使其专业覆盖面更广、结构更合理、解释更详细、表达更严谨、实用性突出的工具,从该数据库出版的第二年开始,每年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修订、删减和增补词条,同时诚挚欢迎业界的同行们提出宝贵意见并一起参与编辑修改。以保障该数据库的新颖性、前瞻性。

《图情小百科》凡例

  一、图情小百科数据库里的条目,一律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如当第一个字同音时,按四声的音调排列;同音同调时,则按笔划多少排列;如第一字相同,则按第二字排列,余类推。

  二、每一条目下都附有对应的外文译名,在英文以外的外文译名前用括号标出文种,如(德)德文、(法)法文、(西)西班牙文、(意)意大利文、(葡)葡萄牙文和(拉)拉丁文等。

  三、人物名、书名和期刊名下面或旁边的英文译名或英文以外的其他外文译名一律用斜体。

  四、条目的释义以现代汉语为准,力求简明扼要,对于学术上目前尚无定论或有争议者,则采取诸说并存,或以一说为主,兼及其他。

  五、图情小百科数据库(2022版)所引用的资料数据截止到2022年1月31日。本书度量衡除引文部分为尊重历史与原著而引用原文外,其它均采用公制。

图谋附笔: 

    前些天,图谋在检索过程中,发现丘东江先生主编的《图情小百科》工具书(数据库),在中国知网工具书总库中上线了。这是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由衷感谢丘东江先生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

   《图情小百科》工具书共收录12041条词条,图情小百科数据库(2022版)所引用的资料数据截止到2022年1月31日。这么大体量的专业工具书,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前所未有。《图书馆学情报学大辞典》(海洋出版社,2013年4月),该辞典由丘东江先生主编,国内外图书馆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历经15年时间撰写、修改、编辑、增补修订,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综合性专业工具书,是同类专业词典中的规模最大的一部,是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堪称鸿篇巨制。《图书馆学情报学大辞典》由丘东江主编及各位编委在《新编图书馆学情报学辞典》(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1)的基础上,倾七年之力,经大规模增补修订而成。主要是针对硬伤勘误纠错,更新专有名词和术语的信息,增补新内容,同时对辞典的微观结构进行改进性的修订,共收录词条近两万条,计360万字。

    丘东江先生为了修《图情小百科》投入了25年心血。2006年修成《新编图书馆学情报学辞典》(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1),2013年修成《图书馆学情报学大辞典》(海洋出版社,2013年4月),2023年修成《图情小百科》(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2023年6月)。

延伸阅读:

中国知网工具书总库.https://gongjushu.cnki.net/

《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简称《工具书总库》)集精准、权威、可信于一身,是超大型的中文工具书在线检索平台。总库资源15068部工具书,2269万个词条。《工具书总库》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500余家出版社长期合作,汇集了1.2万余部工具书,约2000万词条,300余万张图片。(图谋注:该数据库需要拥有相应使用权限,机构购买或个人购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8529.html

上一篇:张厚生:杏花村在哪里
下一篇:图谋的心虚与虚心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5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尤明庆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