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社会组织《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辑

已有 511 次阅读 2024-4-4 11: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作者霍瑞娟)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128587&Type=bkzyb&SubID=47262

中国由图书馆及相关行业或机构科技工作者自愿结合、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1979年成立,英文名称:Library Society of China;LSC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简称ALA)(《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作者孔青青)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35252&Type=bkzyb&SubID=47263

美国图书馆界的专业组织,世界范围内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图书馆行业协会之一。

美国大学和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简称ACRL)(《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作者张歌)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106865&Type=bkzyb&SubID=47263

美国图书馆协会(ALA)的分会,是由学术图书馆员和其他有关个人组成的学术性协会。成立时间:1938。

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简称ARL)(《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作者陈成鑫)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39366&Type=bkzyb&SubID=47263

美国主要由研究型图书馆组成的非营利性机构。成立时间:1932。

欧洲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European Research Libraries)(《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作者魏蕊)

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35269&Type=bkzyb&SubID=47263

欧洲最大的研究型图书馆网络。成立时间:1971。官网:http://libereurope.eu/

ChatGPT3.5解答。

问:美国ALA,ACRL,ARL是什么关系,平时怎么合作,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异同?

答:美国ALA(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CRL(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ARL(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是美国图书馆领域的三个重要组织,它们之间有密切的关联与合作。

1.美国图书馆协会(ALA) 是美国图书馆领域最大的专业组织之一,代表了各种类型的图书馆,包括公共图书馆、学术图书馆、特殊图书馆等。ALA致力于提升图书馆事业的地位和影响力,推动图书馆服务的发展,倡导知识自由等价值观。

2.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RL) 则是代表美国主要大学及研究型图书馆的组织,其成员包括北美最大的研究型图书馆。ARL致力于加强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图书馆的发展,并促进这些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与协作。

3.学术图书馆协会(ACRL) 是ALA的一个分支,专注于学术图书馆的事务。ACRL致力于提高高等教育图书馆服务的水平,促进学术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与资源共享,推动图书馆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这三个组织之间通常会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比如共同举办研讨会、制定共同的职业标准和准则、合作开发图书馆服务和资源等。

与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异同:

1.范围和影响力: 美国的ALA、ACRL和ARL是专业性较强的图书馆组织,覆盖面广,影响力较大,代表着美国图书馆领域的主流声音。而中国图书馆学会在中国图书馆事业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其影响力相对较美国的这些组织要小一些。

2.组织结构和会员构成: 中国图书馆学会是中国图书馆领域的专业组织,旨在促进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其会员主要包括中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的从业人员。而美国的ALA、ACRL和ARL则分别代表着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其会员包括了各种类型图书馆的从业人员以及相关专业人士。

3.国情和文化差异: 由于国情和文化差异,中国图书馆学会在组织结构、运作模式、会员服务等方面可能与美国的这些组织存在一定差异。同时,在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中国图书馆学会也会与美国的这些组织进行合作与交流,以分享经验、学习借鉴。

文心大模型4.0解答:

问:美国ALA,ACRL,ARL是什么关系,平时怎么合作,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异同?

答: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简称ALA)、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简称ACRL)和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简称ARL)是美国图书馆领域的重要组织。

ALA是美国图书馆界的专业组织,致力于引领、提升和改善图书信息服务,为所有从事图书馆事业的人员提供指导,以增进民众学习和获取信息的渠道。ACRL是ALA的一个下属分会,专注于大学和研究型图书馆的利益和问题,致力于提升这些图书馆的服务和资源。ARL则是一个由研究型图书馆组成的非营利组织,主要收集和公布其成员馆的统计数据,并致力于提升研究型图书馆的服务和影响力。

这三个组织之间的合作主要体现在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和资源共享。例如,他们可能会联合举办会议、研讨会和培训活动,分享最佳实践和创新理念,以及合作开展研究和项目。

与中国图书馆学会相比,这些美国图书馆组织在组织结构、服务宗旨和合作方式上可能有所不同。中国图书馆学会是中国图书馆界的全国性学术团体,致力于推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以及提升图书馆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虽然中美两国的图书馆组织在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上有共同的目标,但具体的实施策略、重点关注的领域以及面临的挑战可能因国情、文化和社会背景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在平时的合作中,ALA、ACRL和ARL可能会与中国图书馆学会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如合作办展、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以共同推动全球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延伸阅读:

图谋.美国图书馆协会(ALA)、美国研究型图书馆协会(ARL)、大学与研究型图书馆协会(ACRL)简介.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8139.html

图谋按:圕人堂有成员提问:“美国ALA,ACRL,ARL是什么关系,平时怎么合作,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异同?”。种种原因,要想回答这道题,并不容易。国内相关工具书有涉及,但大多“过时”了,或者揭示的内容很有限。本文综合网络检索结果,特此进行简答,简介有助于了解各自“是什么”,也能大致明了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至于三者之间“平时怎么合作”无法回答。三者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异同,笔者不好答,答不好,不答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8197.html

上一篇:圕人堂话题:关注深圳坪山图书馆现象
下一篇:清明寄相思
收藏 IP: 172.233.130.*| 热度|

5 刘进平 马鸣 宁利中 郑永军 徐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