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inor 传播科学火种 造福人类社会

博文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已有 9453 次阅读 2009-5-9 23:47 |个人分类:四海为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三峡, 水库, 长江, 巫山

        应重庆市文物部门的邀请,我和几位同事一起赴巫山讲学并做考察。我们从北京到达宜昌后,改乘快艇,在三峡水库上游沿长江逆流而上,经巴东后抵达巫山。

        还是在小学的时候就背诵过毛主席的《水调歌头·游泳》,其中有一句“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三峡水库建成蓄水后,的确高峡平湖,三峡一带的石壁不再那么险峻壮观了。三峡水库的立项有过极大的争论,最后还是通过立项了。反对意见有担心生态问题、地震的影响、水运交通、移民,等等。有人还认为汶川地震就是因为库区蓄水增加了库区地壳的负荷,强化了地应力,最后导致地震。但我认为,从环境方面说,水电是洁净的可再生能源,是有利的,所以水利应该肯定。

        下面就是从宜昌到巫山之间拍摄的照片。

 

宜昌太平港

 





江中货轮——上面载的全是家用小轿车,以前根本不敢想的奢侈品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巴东长江大桥

 

 

我们乘坐的快艇

 

 



岸边出露的石灰岩向斜地层

 

 



巴东港

 

 



江中峡谷

 

 



巫山彩虹桥——高峡平湖

 

 



巫山港

 

 



巫山县政府大楼

神女应无恙,当今世界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3-230919.html

上一篇:学术交流——我主编的图书
下一篇:小达尔文俱乐部端午节活动记
收藏 IP: .*| 热度|

7 陈绥阳 杨远帆 周春雷 刘畅 苗元华 郭磊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