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inor 传播科学火种 造福人类社会

博文

科研人员在什么年龄结婚生孩子最好?

已有 16595 次阅读 2009-7-8 23:00 |个人分类:娱民正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社会, 生活, 家庭, 结婚, 生育

找对象、结婚、生孩子是人生的一个很重要的过程,虽然不是每一个人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但却是生命延续和家庭幸福的必要条件。如果单是结婚生孩子还比较简单,但是要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问题就复杂了。我们也经常发现这样的问题,家长同样是高知,为什么有的孩子学习好,有的却不太好?这就和结婚生育的年龄有关。

 

从个体发育和生理状况的角度看,女性在20岁到35岁之间生孩子是最合适的年龄段,而男性宽松得多,大概从20岁开始可以延续到50岁左右吧。尽管现在有60多岁的女性生孩子的报道,男性70多岁的也不少(如季羡林的儿子季承)。从杨振宁新婚后没有生育的结果来看,82岁以后的男性应该没有生育能力了。所以为了保证优生,必须在最合适的年龄段生孩子。这样的话,女性就应该在35岁以前生育,加上至少1年的提前量,应该在34岁以前结婚。男性应该在50岁以前生育,49岁以前结婚(陈章良应该抓紧了)。

 

从对家庭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即心理发展或心理成熟程度的角度看,女性比男性要早一些,所以女性应该在22岁以后,男性25岁以后结婚生育。

 

从经济承受能力的角度看,结婚后的二人世界所需要的开销相对要小一些,而有了孩子以后就会增加很多。所以为了负起家庭的责任,必须在收入达到一定程度以后要孩子,也就是应该在完成学业正式就业以后生孩子。

 

从培养孩子的角度来说,因为孩子不是往学校一扔就可以解决教育问题了,除非孩子是天才。大部分情况是孩子放学后,家长还要督促辅导孩子的功课,才能使孩子在班级里有个好的排名,才能进入重点中学,然后上重点大学。有些家庭父母都是高知,但是忽略了对孩子的监督辅导,所以高考成绩很差。辅导孩子的功课基本上是依赖中学以前的学到的知识,而经过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的洗脑,再经过工作阶段的专业洗脑,时间越长,脑子里残留的中学以前的知识就越少了。所以年纪越大越辅导不了孩子的功课(我在这方面体会很深)。常言道“四十以后不学艺”,即人过了四十岁以后头脑基本上没有塑性了,数理逻辑智力开始退化了。所以能够胜任监督辅导孩子功课的年龄是四十岁以前。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大概在初二以后形成,女生早一些,此后的辅导监督力度可以逐渐减少。这样算来,男女都应该在三十岁以前生孩子。当然,如果很有钱的话,可以请高级家教,就不会受这个年龄的限制。但是要有钱到这个程度必须成为所谓的“精英”和“大腕”级人物,一般来说人数不多。

 

如果从7周岁开始上小学,6年小学,6年中学,4年大学,3年硕士,3年博士,如果再来个博士后,还要加两年。所以,对于女性来说,按正常情况拿下硕士学位时26岁,是最佳的生育年龄。如果读完博士29岁,还不算晚,但应该抓紧了。但也可以先生孩子,再去读博士,如果很想要学位的话。对于男性可以稍微晚一些,但是29岁读完博士就该考虑了,而31岁做完博士后就该抓紧了。由于年轻人忙于学业、然后又忙于事业,工作压力很大,所以有些人会把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这个部分忽略或耽误了。作为过来人,在此做一个善意的提醒。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3-242554.html

上一篇:武夷山,我爱你!
下一篇:“海上桂林”下龙湾
收藏 IP: .*| 热度|

2 杨学祥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