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相互妥协是一种生活【外两则】

已有 4321 次阅读 2009-12-13 16:47 |个人分类:至亲至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智慧, 境界, 相互妥协, 黑白分明

相互妥协是一种生活

      今天上午,在带孩子去一个周末的英语口语班之后,按照我们前两天的约定,课后便带孩子去一个玩具店,买一些孩子喜欢的玩具。说起来,这也是对于孩子这一段时间良好行为的一种肯定。于是我们一路向那个玩具店走去,孩子觉得很高兴,一路蹦蹦跳跳。

      大概走了20分钟,我们到达了那个玩具店。这个玩具店很大,店里的玩具品种琳琅满目,价钱从几元、几十元、一直到超过千元不等。孩子很清楚,能够争取到来这个玩具店,并买上一些自己喜欢的玩具的机会,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也是自己与爸爸妈妈争取与妥协的结果。所以在看到那些标价超过100元的玩具前,尽管内心感觉到很喜欢,停在那儿仔细地看,有时候还会回过头来,盯着我的眼睛看上一会,仿佛要从我的眼神中读出什么。

      但孩子看到我坚定的、没有任何退让表情的眼神之后,根据其以往的经验,知道再与我讨价还价,大概也达不到任何新的结果。于是一番犹豫踌躇之后,便又挪向了下一个目标玩具。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穿梭、比较之后,孩子最终确定了几个小玩具,总价格84元。我们之间也达成新的“妥协”,不足100元的那部分——16元,可以留待以后,孩子再买玩具或者其他喜欢的东西时,补充使用。

      在我们回家的路上,孩子与我互相猜着字谜,例如:虫子钻到门里面,打一字,等等等等。

黑白分明是一种境界

      据说孩子一生下来,来到这个世界,眼中只有两种“颜色”:黑与白,只是逐渐逐渐,接受到五彩缤纷的不同颜色,并且除了黑白之外,明白这个世界还有灰色。

      孩子渐渐长大,少年壮志、青年豪情、壮年沉稳,直至老年蹒跚。年老时又返老还童,老小老小——不仅仅鹤发童颜。

      正所谓:老来已了无牵挂,当然是黑白分明。

与狼共舞是一种智慧

      除了老人与小孩的阶段,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要与这个社会紧密地接触,五颜六色、优劣并存。有人类,也有狼群。

      生活中能够与狼共舞,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78299.html

上一篇:龙卷风与文化图腾 【漫谈地球物理】之九
下一篇:象年轻人一样激情工作——缅怀地质学家张文佑院士
收藏 IP: 221.216.152.*| 热度|

20 武夷山 薛长国 梁进 朱志敏 吴飞鹏 陈安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杨正瓴 吕喆 黄晓磊 迟菲 刘畅 李学宽 鲍海飞 yinglu wox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