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Where is the “黎曼”与“罗巴切夫斯基”能量定律?

已有 5482 次阅读 2009-11-25 16:25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二傻, 上帝来了, 版权归我, 非欧几里得, 能量定律

特别声明:

       1、本文的版权不归二傻,而归本人;2、二傻与繁体字俩人不得转载;

       3、违者必究;4、前面1、2、3的最终解释权归本人所有。

所谓"能量"实际上没有先验的脱离具体理论的"一般定义"...对吧?
       ---您能给出"能量"的一般定义吗?
       ---又有谁知道"能量守恒"的确切含义吗?

(1).最早牛顿时代大家知道的是"动能+势能"守恒(其实是时空平移不变假设的结果);
(2).后来出现"热能",于是出现"动能+势能+热能"守恒;
       ---谁知道所谓"热能"是什么东东?
       ---所谓"热能"其实是微观分子的运动"动能",它可以来自化学能,核能...
       ---"热能"本身是个唯象的定义,而非本质的能量形式!
       ---"化学能"也是非本质的,它只是"电磁能"的表现形式之一!

(3).于是,干脆说:"动能+势能+电磁能+核能"守恒,OK?
       ---"核能"还是非底层的说法!  正确的说法应该建立在四大相互作用上来说: 强力,弱力,电磁力,万有引力.
       ---于是应该说: "强场能+弱场能+电磁场能+引力场能"守恒?

(4).按相对论质能方程,还有一个"内秉质量能"呢!
       ---于是应该说:"强场能+弱场能+电磁场能+引力场能+内秉质量能+动能"守恒?

(5).如果还有其他额外维,将其它宇宙膜的能量传过来,还应该加上"额外宇宙能"...
       ---于是要说:"强场能+弱场能+电磁场能+引力场能+内秉质量能+动能+额外宇宙能"守恒!!!

明白了吗? 无论您发现任何新的能量形式,就把它加到上述加法系列,反正"总能量一定是守恒的"! 为何? 因为"能量必须守恒"!!!

哇塞! 到底是上帝来了,还是无赖来了?


其实,以上的分析还可以这麽来理解:
(1).所谓"能量"实际上没有先验的脱离具体理论的"一般定义"...对吧?
       ---您能给出"能量"的一般定义吗?
(2).如果"能量"没有一般性定义,如何敢说存在一般性的"能量守恒定律"?
       ---这点还真象"上帝是万能的"这种没有任何意义的论述句...不如不说!
(3).一个误导许多人多年的东东其实是"哈密顿量/拉氏量"的理论体系.
       ---在经典牛顿力学中, 哈氏量确实是"牛顿能量"的体现,而且由于哈密顿理论体系将时间放到H之外了(所谓保守系统),所以总有"牛顿能量守恒"的结果.

后来,事实上,许多人已经不管"能量"本身是什么了,将所有的理论都建立在哈密顿体系中(各种不同物理模型其实就是去构造各种不同类型的哈氏量)...所谓"体系的能量"就是该哈氏量所代表的意义.

牛顿力学如此!量子力学亦如此!场论还是如此!
      ---总是一边是时间,另一边是哈氏量...

如果只允许这样的理论框架,则确实可以说"能量守恒"(其中"能量"就定义为哈氏量的值)...

但是,所有的动力学体系都是"哈密顿体系"所能描述的吗?
答案当然为否!(所谓HELMHOLTZ条件)

于是问题是:
       ---对于那些不能用"哈密顿体系"描述的动力系统,其"能量"概念还存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73849.html

上一篇:透过斑驳的科网
下一篇:科学网语录:五蒋四梅
收藏 IP: .*| 热度|

12 鲍得海 梁进 肖重发 王号 许浚远 刘晓东 蔣勁松 陈湘明 马志飞 iwesun yinglu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