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金庸小说与自然高手

已有 6192 次阅读 2009-3-22 10:49 |个人分类:歪诗正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诗词, 老师, 金庸, 开山立派, 掌门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来一段与金庸武侠有关的感想,武功方面的。

       金庸小说中,关于武林中的大侠,不同人物具皆刻划得入木三分,但通读金庸,发现但凡高手,不管它是从武功最基础打起,通过勤学苦练,最终臻至一流,如《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还是出身根红苗正,同时巧遇各种机缘,因而最终成就武业,如《天龙八部》的段誉;还有其它各种不同原因而登上武林“至尊”的,例如:张无忌与萧峰等人,甚至包括韦小宝,那都是每个人特点与成名过程非常明显的。       

       不过,他们在练武的初期,至武功精进达到一定程度,最终达到上乘功夫的过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初期阶段,无论从面容、气质还是日常表现,表现的基本都是平常人的样子;到了第二阶段,所谓武功“中产阶级”的那个过程,各人又都表现出一定的异质来,要么全脸发红,要么太阳穴鼓起,或者就是还有一到三关没有打通,把个印堂憋得发黑。总之,练武之人到此阶段,肯定是与常人有所区别,那是比较一定的了。

       但最后,这些武坛顶尖高手,当他们的武功通过不同途径,共同达到顶级之时,那些原先的全脸发红、太阳穴鼓起及印堂发黑等等异象,便一股老儿地全部消失,高手变成了常人,至少从表面上看来是如此。高手们站在人群里,一般人是分辨不出来的。

       回过头来,学者陈老师在我这里“批评”我的一些诗词老师们,谓之自然的东西应该最好,尤其对于诗词,不能够动不动就拿平仄去套,弄得本来生动活泼的、用于描写生动自然的诗词,反而失去了自然的味道,束手束脚的。

       本人深有同感,相当初,最初写诗的那些文人,肯定是不在乎这些“七绝”与“五绝”之规矩等的;最初唱词的那些文人们,大约也是如此,那些这词牌那套路的,应该是后人给硬按上去的。

       虽然我读大学时,尤其是硕士研究生阶段,有很多机会与时间,对于诗词,也很上心地“玩”了一把,但毕竟岁月流逝,加之底子当时也打得不好,中间还隔三差五的,出来围棋与金庸两位大侠捣乱,弄得我现在加入科学网后,还得重新对于诗词部分进行回炉。

       好在我在科学网上选的导师厉害,挂名导师马先生,实际指导老师刘先生,此外,我所在的这个研究Group还包括……,反正吧,很多高手就是了。所以,如果我这里言语若有不当之处,尽有我的这两个导师兜住。

       就是这样,为我能否毕业记,我仍然不能够对于诗词部分的评论太过放肆,免得我这两位导师一旦动起怒来,将我踢出门外。

       最后一个问题:或者,真的如同金庸武林一样,科学网的一干众人之中,还有那些全脸已经不再发红、太阳穴已经不再鼓起以及印堂已经不再发黑的高手,隐没于此吗?

       祝大家周日愉快!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21769.html

上一篇:南子乡 和凤平丹福【修订稿】
下一篇:【置顶】地震高级科普PPT
收藏 IP: .*| 热度|

14 张志东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周永胜 杨秀海 白冰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畅 zhangxp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