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2015年元旦的雪上加霜照片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15-1-5 17:53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雪上加霜

2015年元旦的雪上加霜照片

张学文,2015.1.5

去年元旦我在乌鲁木齐郊区发现了陈雪上有新凝结了霜的自然现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555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58436.html 我说(我发现)这就是雪上加霜

今年(2015.1.1)元旦我有幸又拍到了这种自然现象。地点乌鲁木齐,格林威驰城,公共汽车站附近.时间是上午。其气候背景是201412月的积雪已经很陈(残存)了。而2015年元旦清晨有雾温度在零下-10度的水平。于是空气中的由冰晶组成的雾就凝结在合适的物体上。

什么是合适的物体?看来,黄土堆,它不去凝结,建筑物它也不去凝结。而路边的积雪,残雪是它的最爱。于是已经变成灰色的残雪的表层就凝结上了新的与雪花的形态不同的凝结物,我们还是把它称为雪上加霜吧。这样就把凝结的背景()和凝结物类似霜的特点都点到了。下面是我从数十张照片中选的几张。欢迎各位发表评论。

雪上加霜应当不仅是中文里的成语,它确确实实应当是气象学、空中水文学的专业名词!

欢迎英文好的人士为他取个英文词汇!

***

路边草地的水龙头附近堆的积雪上又凝结了一层霜

路边斜坡是黄土。而黄土上残存着一些积雪。霜偏偏仅凝结在残雪上。从而形成了雪上加霜。

残雪的颜色已经发灰,而新凝结的霜是白的。

人工堆积的残雪上形成的雪上加霜的细结构

人踩到了雪上加霜上,留下了鞋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56697.html

上一篇:测量土壤中的大气压力对地震预报也有参考意义?!
下一篇:质疑:飞机机身的温度高于环境也会结冰?
收藏 IP: 124.117.78.*| 热度|

6 尤明庆 李伟钢 周少祥 檀成龙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