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又一些雪上加霜的照片等等

已有 5274 次阅读 2014-1-12 17:48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雪上加霜

又一些雪上加霜的照片等等

张学文,2014/1/12

今年元旦我拍到两张照片,并且认为它们是“雪上加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55548.html 。昨天下午,2014/1/11我去了乌鲁木齐的水磨沟公园。那里有一条冬天依然有流水的小河渠,河里流水潺潺,游鱼悠闲,而空气的温度大约是零下8度。河水温度与空气的温度差使蒸发的水汽立刻变成了雾(即水面泛着雾)。而这些雾又会再凝结到附近合适的物体上,而这应当称为霜。

这些在空中立刻冻为冰晶的雾颗粒最容易在那里凝结呢?它们最容易出现在那里?

从观测对比可以看到,它们容易凝结到物体的突出的尖锐的部分。

于是,

于是圆的树干上难以看到它们,细的树枝上则容易生成霜。而临近小河的雪花自然是尖锐的边边角角很多,所以雪也就成为雾的冰晶容易着床发育的好环境。或者说,小河旁的雪也就自然成为结霜的好环境。

于是,

于是我在小河旁很容易看到雪上加霜。下面是一些对应的照片。也包括一些在其他物体上形成的霜(不是雪)

 

近拍的雪上加霜,它们的结构显然与雪花不同

 

近拍的雪上加霜,它们的结构显然与雪花不同。

小河旁细树枝上结的霜与地面积雪上的雪上加霜

树枝折弯到水沟近处,于是结了很多霜(不是雪)

水沟中的游鱼与岸边的雪上加霜

 

 

这里的“雪,或者说是霜”是长在细树枝们的顶端被雪盖住,而细树枝中间依然留有的空隙的地方,那里有地面的水分蒸发上来遇冷而凝结成为不是雪,算作特殊的霜结构吧。

 

河旁石头上的结的霜

水渠旁结的倒垂着的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58436.html

上一篇:水分循环有马尔科夫性质?!(11)-更好的数值实验结果
下一篇:问题:中国科学现在很自信还是很不自信…?!
收藏 IP: 124.117.78.*| 热度|

4 尤明庆 王浩 周少祥 彭海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