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气象数据的引用,不能以偏概全

已有 3883 次阅读 2010-10-25 21:17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象数据

气象数据的引用,不能以偏概全

张学文,2010,10,25

现在人们都谈全球气候变暖,但是,什么是全球气候?那些数据有资格代表全球气候?

是有200多年连续资料的几个欧洲气象站,是有数十年资料的北半球气象站的资料?

最近又知道有人议论北半球的风速,可什么是北半球的大气风速?

我逐步知道很多文章所谓的气候变暖,其实是指世界各地的地面气象站的温度在上升。而不是全层大气温度在上升。所谓地面温度,其实也主要是根据陆地气象站的资料(海洋资料很少),而这些陆地气象站又以大城市的资料年代最长,便于进行长时间的分析。

所以,第一,这些资料仅是距离地面2米处的百叶箱的温度,它仅是大气最下层的局部地域的情况,第二,大城市的发展会带来城市的热岛效应等等,而这个效应每个城市又不相同。以这些资料为基础就对全球大气或者气候做论断显然以偏概全。

论及大气的风速,问题也是类似。

我们砍伐森林,使地面风速加大,我们种玉米使暖季的地面风减小,我们搞大城市,树立了很多水泥柱,又使城市近地面的风速变小可地面的风仅是大气总情况的一部分,而且是一小部分。

我们在熵气象学研究中就明确指出,应当用全球的全层大气的温度(风速)对大气密度的平均值代表整个大气温度(风速)等等的平均值。

气象学里写满了各式各样的公式,可对于如何计算获得的温度才有资格代表整个大气,这种并不太深的问题,却很马虎。

气象数据的引用,不能以偏概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77064.html

上一篇:每年只有“N分之一的国土有N年一遇的灾害”!(平均而言)
下一篇:《个体通论》前言
收藏 IP: .*| 热度|

5 许培扬 毛飞跃 周少祥 尚松浩 姚俊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