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继续分析“原创”

已有 2113 次阅读 2022-7-17 15:34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要分析“原创”,可以从更大范围考虑。除了科学技术,还有政治制度。比如农村包围城市、土地政策,工农联盟,改革开放,这也是原创。世界上原创很多,失败的原创更多。原创,还要看专利法的要求,需要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有一些几十年前的原创被挖掘出来,就涉及到实用性。如果没有实用性,就没有人关注,原创力就显得不高。比如说闵氏空间,开始阶段,除了数学家没人会关注。但与相对论结合在一起,实用性就显著起来。自然受到关注。

       如何做原创?各有各的理论,不妨用绘画作为例子。早期的绘画是写实,后来就越来越不真实,抽象派就不说了。

     还有一些人设计汉字艺术,各种手写体,也是原创。

     抽象画,咱是看不懂,也就不提。但现代人设计的艺术字,为什么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要寻找原创的灵感,还需从艺术中寻找,比如绘画、衣服、音乐、雕塑。一般的衣服,就是合身的衣服,一看就知道是衣服。而高级的衣服越看越不像衣服,穿到身上才感觉有点衣服样子。而到了最高级的衣服,就是穿在身上也不像衣服。就是几条布条,随意一摆弄就穿在身上,只是怎么看也不像衣服,但又符合衣服的功能。

       任何学科都是这样,近看是山,再看不是山,最后还是山。在看似随意间,把一切融入到和谐之中。看看古代词人、诗人,感悟他们对现实的突破。可能就是李清照、李白这类人,喝酒可以放下一切羁绊,达到随心的地步。

        对数学的理解,类似对衣服的理解。越是高等级数学,就越像那些珍惜布料的礼服,只是盖住重要部位,而且有一种一碰就掉的感觉。

       国内对学生的数学要求很高,为什么没有出现数学大师?不妨换个眼光分析。把数学的发展看成武器的发展历史。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数学知识,属于冷兵器时代。学生把冷兵器时代的武器玩得再好,也只能是冷兵器。大学之后,才是热兵器时代。随着技术进步,热兵器种类也分出很多。学生把大刀耍得很不错,但无法应对热兵器时代的战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7626.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真正的问题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