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真正的问题

已有 1654 次阅读 2022-7-29 20:0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经济学方面有一些新事,让人不得不思考。

    “翟山鹰”以骂“金融骗子”起家,最后老底被揭穿。他本人就是骗子,而且还说出了几句灵魂拷问:“大家都是自愿的,你就是比我蠢,不骗你骗谁”;“有人说我是骗子,我挺高兴的,说明我比你有智慧。你如果不控制自己的贪婪和恐惧,你被我骗后,还会被比我更有智慧的人骗”。

       最近全世界的经济形势不好,国内一些顶级房地产商好像也出了问题。互联网上也存在各种消息,我也判断不出真假。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欺骗,我们也难以判断。一些“专家、学者”讲述着经济的故事,传播着自己的观念,开出自己的经济药方。这些“专家、学者”到底有没有能力,可不可信?

      很多专家的头上戴着“国内一流院系教授”的名头,很多材料也是国内一流院系出版,甚至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判断。我们是不是应该相信他们的药方,相信他们的论断?

    “翟山鹰”事件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创业难,守业更难。一些人赚了一点钱,有了点产业,而外面有很多骗子在盯着。当提出“不信谣,不传谣”时,我多么希望苍天给我一双慧眼,让我一眼看穿谣言。

     我们也希望能有一个“辟谣局”,当我们无法判断时,把消息发给“辟谣局”,麻烦“辟谣局”确定。我们没有一双慧眼,也没有辟谣局,只有用自己的理性来做基本的判断,从多个方面来判断。

      理性,就是从最基础的结论和事实出发,一点点进行推论,获得自己要的结果。什么是最基础的结论和事实?下面举个例子。

      1、人都是合法追求利益的。

      2、今天一个人,每天都是正收益,明天大概率还是正收益;

      3、人们都想少花钱,多办事。

      4、专业机构所拥有的信息比我们个人拥有的信息更多。

      5、互联网上的信息,全国都能看到。

      6、世界上总是存在骗子,骗子一直利用法律漏洞设法欺骗我们。

       以上只是几个结论和事实,通过上面的结论和事实,人们能够消除部分疑惑,比如P2P是不是真实?“专家学者”是不是真实?

      对于经济问题,我一直遵循“理性”主义。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理性。最近经济形势不太好,为什么不好?有没有解决办法?专家提的办法到底有没有用处?现实中几乎没有这方面的材料。

      我把思考过程整理出来,希望提供一条简单道路。我是从最基本的原理、最简单的常识,不断推理,获得结论。下面则是推理过程。

      1)今天会赚钱的人,到了明天,很大概率上还会赚钱。

      2)今天会赚钱的人,明天,他的钱会继续增加。即每天都是收入多,支出少,那么这些人的钱会不断增加,持续增加。

      3)市场上的货币数量受央行控制,只有央行能够发行新钱。

      4)一些人的钱持续增加,将会产生两个结果,一个是某些人的钱不断减少;另一个是央行不断发行新钱。

      5)某些人钱不断减少,最后就是不断负债,债务不断增加;央行不断发行新货币,市场上的货币不断增加。

      6)某些人的债务能无限增加吗?央行能无限制发行新货币吗?

      到了第6步,给出了最灵魂的两个问题。当某些人的债务已经很多,市场上货币已经很多,怎么办?

      可以用现在的情况做个类比。地方政府欠款、个人欠款、企业欠款,已经很多了,怎么办?有没有最大额度?

      上面的流程不否认个别现象,比如某些富人破产了,从富人变成穷人。我上面只是讲述了一个大概率现象。 一个富人在10年后,大概率还是富人,当然小概率会变成穷人。

       当某些人的债务已经很多,市场上货币已经很多,怎么办?我在前面一些文章中有介绍,比如说提高服务业比重,提高人员工资,提高产品质量标准,绿色发展,增加绿色经济,多搞回收再利用。通过把经济做大,自然就可多发一些货币。

       当然了,还有科技和创新。科技和创新提高了生产率,人们收入更高,债务负担相对减轻。因此,重视科技创新,遵守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怎么提都不为过。经济持续发展,只有依靠科技创新。

       至于专家提出的经济发展药方,怎么判断药方的好坏?根据上面的推理过程,很容易判断。如果采用药方之后,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这就是坏药方。因为这个药方持续吃下去,必然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问题加剧。当然,如果药方会暂时增大贫富差距,但最终还是会缩小贫富差距,也是好药方。如果采用药方之后,可以减缓贫富差距,更是好药方。

       比如最近,有一些药方,不妨做个判断。为了防止失业,设法保护企业,是不是正确?还是用上面的判断。破产能够降低贫富差距,就是好事。因为当一家企业破产,有工人失业;可其它类似企业增大了市场,会多招聘工人。

       经济困境肯定是困境,全球这么多经济学家,这么多聪明人,也没有想出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根本就解决这些问题肯定不容易。要想解决,在经济学领域内是不可能的,必须跳出经济学,从人类社会需求维度来解决。前面文章介绍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多少有一些借鉴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9306.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武侠里的乐观思维
收藏 IP: 124.126.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