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有多少科普是误导大众?

已有 5054 次阅读 2012-12-14 12:48 |个人分类:科普*探索|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知识, 科普, 错误, 大众

小时候一直觉得书本上看到的一些科普知识就是正确的,而后来才发现,科普知识中很多太不靠谱,尤其是关于健康饮食和美容方面的。
 
这里总结一下我看到的可能会误导大众的科普文章类型。下面举的几个例子有的是我好久之前看到的,有的是在一些书上看到的,有的是在网页上看到的。有些我也没办法或者懒得去寻找出处的链接和原话怎么说的,但当时的科普文章里所说的大致观点我是不会记错的,所以用这些例子来作为例证,在准确性是没有问题的。
 
1、想当然推理型。
 
就是根据有限的知识,来推断一件事物是好是坏,例如,推论一种食品是否有害健康。而没有科学实验的验证。
 
这个就举今天在网上看到的关于是否能空腹吃香蕉的例子吧!(这个有链接http://i5.feixin.10086.cn/pages/1184/245588?regid=405673该文章的作者反驳“空腹不能吃香蕉”的观点。
 
随便引用其中的两段话吧!
 
“几乎所有的微博都告诉网友不可空腹吃香蕉,不可吃的理由却千奇百怪,香蕉真的不能空腹吃吗?哪些人不宜空腹吃香蕉?实际上,香蕉是可以空腹吃的,如果有疾病患者感到不适,不吃即可。”
 
“吃香蕉不会导致镁摄入过量影响心脏。香蕉含有丰富的镁,但空腹吃香蕉真的就能"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进而影响心脏"吗?答案是否定的。食物中的镁主要在肠道中被吸收,吸收率一般保持在30%左右,每100克香蕉中含有43mg镁,按一根香蕉100克计,摄入的镁约为12.9mg。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人镁适宜摄入量定为350mg/d,而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700mg/d,也就是说,除非一口气吃下55根香蕉,否则不会出现镁摄入过量,当然,考虑镁过量的前提是如此多的香蕉不可能一次性吃完。另外,食物中含镁量最多的是绿叶蔬菜,包括粗粮、坚果等食物含有的镁也远远超过香蕉,但从没人说空腹吃白菜、空腹吃黄豆、空腹吃荞麦会摄入过量镁进而影响心脏,因此,吃香蕉会导致镁摄入过量影响心脏健康的说法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
 
从这则科普文章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之前有人说香蕉会导致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还是该作者反驳这个观点,都是根据常识性知识的推理,而没有经过实验验证。所以,即使是后者的观点,也可能不是绝对正确的。
 
这种常识性推理的最大弊端是:人们用于推理的已知条件往往不充足,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结果可能导致推理的结论是错误的。导致一个结果(A)的影响因素可能有很多(B、C……)。而人们可能只知道B这个影响因素,不知道有C,就可能会想当然认为B一定导致了A。或者,人们知道A可以导致B,所以就会认为只要有A一定会导致B的发生,而可能人们不知道C是可以抑制B的发生的。如果A存在的同时C也存在,会让A对B的作用失效。诸如此类。
 
因此,这样的想当然推理式的科普,可能会很不靠谱。
 
再举一个例子,小时候看到书上写的海鲜和水果不能同时吃,水果里的维生素C会和海鲜中的砷化物发生反应,最后生成剧毒的砒霜,两种同时吃了就会中毒。说得很恐怖。而后来我又看到有报道某专家说,要形成让人中毒的砒霜的量,需要大量的维生素C和大量的海鲜,水果中那点维生素C含量非常少,海鲜中的砷化物含量也非常少,不足以让人中毒,所以两个同时吃了也没有那么恐怖。
 
2、研究不深入型。
 
就是随着研究的深入,会推翻以前认为对的一些结论。
 
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书上写的不能多吃鸡蛋,因为会导致胆固醇增多。而后来又看到一个报道说,有学者后来发现,虽然鸡蛋黄中有物质会增加人体胆固醇,但鸡蛋清里有一种物质,却是可以抑制人体胆固醇增加的。因此,蛋黄和蛋清一起吃的话,多吃鸡蛋不会对人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从网上找到一篇论文,大概和我之前看过的这个报道观点一致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TJZH200201031.htm
 
而我现在的观点是:如果没有充分的实验验证吃鸡蛋与人体胆固醇的关系,上述说法都不一定是对的。所以,我至今也不是很清楚多吃鸡蛋到底对增加胆固醇有多大的风险。
 
3、错误照搬型。
 
就是错误地照搬了其他一些事物的情况,来用在这个事物上。而没有考虑到这两者的差异性。
 
很多美容书上都说面膜不能天天做,会对皮肤有害,等等。我当时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就看了很多资料,发现原来是这样:最初的面膜往往都是撕拉式的,让脸很紧绷,这样的面膜不能天天做,因为紧绷和撕拉的过程会对脸部皮肤有一定的伤害。而后来这几天新推出的面膜,有很多纸膜的,或者凝胶状面膜的,这些类型的面膜不会出现撕拉式面膜的那种弊端。既然没有这种弊端,为何不能天天做呢?因此,我认为网上传说的面膜不能天天做,往往是不懂护肤机理的人照搬以前对于撕拉式面膜的说法。
 
以上是我看到的例子的总结。欢迎大家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42568.html

上一篇:记忆中通往奶奶家与姥姥家的小路
下一篇:当爱情和婚姻遭遇高房价时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9 李学宽 陈沐 刘立 庄世宇 李璐 刘洋 鲍海飞 曹聪 吕喆 王号 孙学军 傅贵 应行仁 杨学祥 李天成 钟炳 段煦 蒋德明 陈筝 武夷山 苏德辰 zhanghuatian zzjtcm sz1961sy xqhuang bridgeneer fansg ddsers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