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动画片中的科普 精选

已有 5240 次阅读 2010-8-27 21:51 |个人分类:科普*探索|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动画片, 哆啦A梦

科普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科普文章和书籍、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宣传片等诸多形式,而在一些普通的电影电视当中,也是有很多科普知识。其中,动画片中也有很多科普的知识,并且现在的动画片中涉及到的科普知识也越来越多,我想,这会给动画片爱好者传授很多科普知识。

日本动画片做的是很不错的。国产的很多动画片都只适合小孩子看,因为我觉得情节太幼稚,比较适合孩子单纯的心理,而日本动画片是老少皆宜,小孩子能够从中体会到乐趣,大人们也会从中思考出一些哲理。我有个朋友跟我说,他将来有小孩的话,一定要让小孩看一下日本动画片《棋魂》,因为这是一部非常励志的奋斗型的动画片。我也有同感,就连我看了之后都很受鼓舞。还有《钢之炼金术师》、《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猎人》、《高达》等,都是非常好的动画片。这篇博文讲的是科普,因此,就不详细展开说了,改天专门写一个这方面的博文好了。

《哆啦A梦》是我从小到大一直很喜欢看的动画片,我晚上做梦都会经常梦见我有哆啦A梦的法宝。今天晚饭时间,我看了一集16分钟的哆啦A梦新番的中篇《未来的笔记本》,其中的一些科普情节让我觉得很好。

这一集的情节是这样的:

主人公大雄和他的朋友们在大雄家中一起做作业,这篇作业是做一份想象中的未来的报告,结果他们无意中把对未来的想象写到了哆啦A梦的一件法宝未来笔记本上,而记录在这本子上的事情都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情。他们描绘的未来是一种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得很舒服,有机器人为自己干活,石油等能源都是免费的世界。

他们跑到未来去看了一下按照他们的构思设计出来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结果发现: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制造了人造太阳和人造天空,结果需要消耗太多的能源,空气污染,植被消失,地球上变成火星般光秃秃的样子,人们是在地下的城堡里靠着人造太阳和人造天空享乐。而因为石油等能源免费,于是机器人们替各自的主人打仗,争夺有限的资源。

由于未来被大家改变了,来自更未来的哆啦A梦因为能源不足而停止工作,他们的时光机也因为缺乏能源而出故障,结果他们几个被时空流甩到了白垩纪。他们要想回到他们的时代,必须先要给哆啦A梦供能,让他恢复电力。

白垩纪没有发电装置,后来他们想到了用地热能给哆啦A梦充电,结果因为火山爆发要快速逃离而未能成功,他们还想到用风能给哆啦A梦充电,结果因为恐龙的攻击而未遂,在千钧一发的关头,无意中通过放大镜聚焦的太阳能终于给哆啦A梦充好电了。哆啦A梦恢复了,最后打败了恐龙,回到了原来的时代。最后他们把未来笔记本用时光包巾恢复到了没有写东西的状态,世界终于和平了。

虽然动画片的科幻成分非常大,并且科幻得太离谱,但是这一集教育了大家:不要总想着享乐,不要浪费能源,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是有限的,要多利用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并且因为剧情很感人,所以动画片宣传的科普理念很容易让人和情节一样,深深地记在心里。

真希望中国也能拍出这样老少皆宜的富含科普色彩、又情节引人入胜的电影、电视或动画片。这样的宣传远比一些枯燥的说教有用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56872.html

上一篇:做科研有意思吗?
下一篇:什么样的科学家是好的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王晓明 葛肖虹 张焱 逄焕东 刘钢 张钫 苗元华 耿文叶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