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这个大学不想关门 精选

已有 18146 次阅读 2010-1-20 03:54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个大学不想关门

2010.01.19

看到王铮和杨志鹏的两篇博文《这个大学想关门?》和《中国大学真的到了不需要自己培养的博士的地步?》,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王铮《这个大学想关门?》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8230

杨志鹏《中国大学真的到了不需要自己培养的博士的地步?》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8194

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在招聘人才的时候不应该随意规定所谓歧视性的标准。但是我也相信大家会同意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可以有选择性的标准。所以某大学在招聘条件中写上“境外博士”四个字,究竟是属于歧视性的标准还是选择性的标准,是值得探讨的问题,用不着动不动就将它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类事件等同起来。

首先,我并不认为境外博士就一定比境内博士好,网友也都知道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境内博士已经在境外获得终身教职,有一些在国内也做出了不错的工作,尽管相对来讲仍属罕见。

其次,我完全赞成在评价和选拔人才的时候只能用相同的学术标准和学术潜力来衡量申请者,而不应该用其它的标准。

在这两个基本原则问题上我相信我和王铮老师没有任何分歧。但是在对于某大学的此次招聘的问题上,我却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我不知道这个某大学究竟是哪一个大学。但以我的了解,国内高校教师以及科学院的正副研究员中,境外博士的比例是很小的。相信这个大学也不例外。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该大学出于自身的教师结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决定最近一段时间在某些学科领域只考虑招收具有境外博士北京的人才充实自己的教师队伍,应该是一件合理的事情。尤其是如果这个大学将来不想关门的话,我个人觉得这样的选择其实是相对明智的。

另外,我相信目前中国的大学如果能够提高自己学校教师队伍中境外博士的比例,应该也会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所以,关键问题在于,基于该大学教师队伍缺少多样性,境内博士甚至境内非博士比例过高的现实,如果该大学要提高自己的境外博士的比例,在一段时间里面在某些学科决定只在境外博士候选人中寻找质量较好并且符合学校学科发展要求的候选人,其本身究竟是不是一件可以和“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相提并论的事情?

进一步,如果这个学校明明在一段时间内打算提高在某些学科教师队伍中境外博士的比例,几乎不考虑在这一段时间内招收境内博士,他们是不是可以在招聘条件中明确在这一段时间中前来申请的候选人应该具有境外博士的基本条件?

我个人觉得,作为选择性条件,该校在招聘条件中是可以这样要求的,只要他们没有(而且也不可能)说以后的招聘标准中会永远会有这一条标准。

所以,我的建议是该校最好在招聘广告上加上一句声明:本校反对招聘过程中的歧视性政策,但鉴于本校教师结构的现状,此次招聘在以下学科候选人须具有境外博士学位。

如果中国大学未来几十年要有大的发展的话,其大学教师队伍发展的基本趋势,必然是需要大幅度增加境外博士甚至外籍博士的比例。对研究所的正副研究员来讲,也有同样的趋势。所以,高校和研究所在目前境外博士比例低的现实下,优先甚至只在境外博士候选人中招聘人才,按理说只是顺应现实的要求,而不是对境内博士的歧视。

在90年代和2000年代初,大学和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博士学位的比例,因为当时很多教师和研究人员都没有博士学位。我在七八年前就给自己的研究生们说,不要看到有个博士学位现在在高校和研究所找工作比较容易,那是因为文化大革命之后人才出现断层的结果,现在博士越来越多,找到工作后又很少根据水平进行淘汰,几年以后保证只有水平更好的人才能找到同样职位的工作。五六年前我给研究生说,最近博士毕业有几篇所谓高影响因子的文章就可以找到一个高校和研究所的职位,几年以后保证用同样的文章也很难找到同样职位的工作。所以,我对他们的建议很简单,既然一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时代,那就最好把培养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研究水平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不要只看现在容易的事情,只想靠一个博士学位去混饭吃,有水平和能力的人总会有更多的出路。我的精神是:There is always enough room at the top。可是很难有人听得进去。

目前境内博士遇到的就业难问题,主要是因为在过去十多年中很多高校和研究所的职位被境内博士轻易地占据,但由于没有适当的选拔和退出机制,比如说国外行之有效的Tenure制度,使得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境内博士纵然有较以前境内博士高的水平和潜力,但要得到同样的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困难。通俗地说,境内博士的现状是臭大街了,烂市了,不好卖了。

同样的问题实际上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在所谓的境外博士身上。按照目前的情况,很多高校和研究所的职位在以后几年的时间内会被境外博士占据,如果没有适当的退出机制和Tenure制度,几年之后所谓境外博士也一样地会在中国教育与科技界臭大街,烂市和不好卖。

到那个时候,中国大学和研究所就不是“华人与狗不得进入”的问题,而是“地球人都进入不得”的问题了。

照目前的趋势,这一天很快就会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88802.html

上一篇:发表就是灭亡一例
下一篇:中国站起来
收藏 IP: .*| 热度|

21 王铮 王晓明 王桂颖 张乾兵 刘进平 王涛 吴飞鹏 杨顺楷 张丽娜 许先进 朱教君 吕喆 吴锦宇 盛弘强 丛远新 vigorous littlejoy angewchem hawkstar chta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