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中国站起来

已有 6601 次阅读 2010-1-20 17:28 |个人分类:大地人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站起来

2010.01.20

2010年1月1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摩罗的一本新书,叫做《中国站起来》。我还以为科学网上会有人感兴趣,结果还没有看到有关的评论。

豆瓣网上《中国站起来》一书信息链接:http://www.douban.com/subject/4202535/

摩罗博客上有关《中国站起来》的博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ff84920100gksa.html

刚才看了马丽丹的博文《中国急需打造的是“中国精神”,而不是进口人才》,觉得至少可以介绍给她看看。

马丽丹《中国急需打造的是“中国精神”,而不是进口人才》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8977

豆瓣网上《中国站起来》一书的简介是这样的:

  谁在妖魔化中国人?是西方人,还是我们自己?
  中国人一百年前的精神大崩溃是怎样发生的?
  谁是中国精神大崩溃的幕后旗手,谁是背后的最大赢家?
  胡适为什么要替祖宗忏悔?蔡元培为什么要培养西方文化的信徒?
  五四新文化运动积极启蒙救亡,是在帮助中国人走出屈辱的困境,还是为中国人戴上“自轻、自贱、自虐”的精神枷锁,为中国社会更大的危机埋下了隐患?
  我们需要知道这些答案,但我们更需要知道:
  中国的西化时代何时终结?中国人崇洋媚外何时休?
  当代爱国青年为什么被贴上“愤青”的标签?
  谁是当代中国的思想启蒙家与国胆?谁是“崛起的一代”?
  怎样做一个高贵、自信、精神崛起的中国人?
  本书反思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社会泛滥的文化软骨病,说破中国百年西化史的真相;揭露西方殖民史的真相,首次撕破西方人“自我美化”的画皮,打破国人“西方崇拜病”的迷信。
  本书抨击“身在中国、心系西方”的洋奴精神,高举“拒绝西化、重返巅峰”旗帜,呐喊“中国人没有特殊的劣根性、不是劣等民族、更不是西方奴隶”;呼吁中国人重树民族自信,找回民族尊严,重塑大国豪情,挺起脊梁做“崛起的一代”。

关于摩罗的这本新书,叶匡政昨天在文汇报上有一个评论,叫做“历史与空间:《中国站起来》的敌意和荒唐”。

叶匡政“历史与空间:《中国站起来》的敌意和荒唐”评论链接:http://trans.wenweipo.com/gb/paper.wenweipo.com/2010/01/19/OT1001190001.htm

我以前读过摩罗的《耻辱者手记》以及其他的一些文章,评价一般。在腾讯网上浏览了一下《中国站起来》的部分章节,评价也是一般。

腾迅读书上《中国站起来》阅读链接:http://book.qq.com/s/book/0/19/19356/index.shtml

我读《中国站起来》的感觉和以前读过希特勒的《我的奋斗》的感觉差不多,用叶匡政评论的话来说,感受到的是“敌意和荒唐”。尽管我知道摩罗和希特勒有很大的不同,而且他也还没有希特勒那么大的煽动性。

摩罗并不是一个有真正思想的人。他算得上表面平和,但内心狂热的《狂热分子》。关于表面平和这一点,可以从土豆网上的访谈摩罗的视屏上看出来。

土豆网关于《中国站起来》对摩罗和刘仰的采访视频连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5TmyHt65vo/

“《狂热分子》-推荐一本老的新书”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9566

摩罗一直都有一些各式各样的崇拜者的。不过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位叫做“崇拜摩罗”的作者,在他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篇《精神界战士摩罗神经错乱了吗?》的博文谈他自己对摩罗新作《中国站起来》的评论。

崇拜摩罗《精神界战士摩罗神经错乱了吗?》博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35e190100he6y.html

“崇拜摩罗”在文章中说:

摩罗正在起变化,《耻辱者手记》中那个对自己底层奴隶体验发出泣血悲鸣,并为自由呼号的精神界战士已经彻底消失了。
  
我很难理解,一个曾经站在个体本位价值上,去追问社会正义的人,如何能转变成一个陶醉在国家、民族这样虚华的意识形态符号中,并为发现了所谓的殖民主义而顿足捶胸,还以此介入什么崛起论的思潮之中。

事实上,“崇拜摩罗”所提到的摩罗的两种态度,本来常常就是一回事。这在我以前写的《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系列和前几天写的《那些为人民说话的知识分子》中都有相关的说明。这里就不多说了。

《那些为人民说话的知识分子》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8201

《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六)》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1191《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五)》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1184《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四)》博文链接:http://sciencetimes.com.cn/m/user_content.aspx?id=11109
《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三)》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0708
《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二)》博文链接:http://www.stimes.cn/m/user_content.aspx?id=10612
《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一)》博文链接:http://www.stimes.cn/m/user_content.aspx?id=10402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What a wonderful world!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88998.html

上一篇:这个大学不想关门
下一篇:博士何苦跳楼?-Up in the Air
收藏 IP: .*| 热度|

5 任国鹏 吕喆 张天翼 littlejoy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