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地球是圆的

已有 7663 次阅读 2007-4-6 21:50 |个人分类:大众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是圆的

2007.4.6

去年9月到法国Lille去开会,在以前的主教宫博物馆中看到下面这个1688年制作的精致和相当准确的石质地球仪,才知道近几百年中国和东方落后的真正原因,其实是不知道地球是圆的这个简单事实。

Lille曾经是17和18世纪欧洲金融和出版业的中心,路易14时Lille才成为法国的领土,《三个火枪手》中的路易14的皇家卫队队长达达尼昂是Lille的第一任总督。Lille也是戴高乐的出生地,国际歌也是在这里写成的。这个地球仪,的确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文物而已。

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人脑袋还是方的,还热衷于关起门来掩耳盗铃。前不久中央台热播的《大国崛起》节目,好像还是没有让人弄清地球是圆的这个简单道理。

虽然我从来都承认林语堂是了不起的人物,但我以往一直对林语堂没有多少亲近感,觉得他小聪明,只用了一年就在德国获得什么语言学博士,怀疑他有点像《围城》中的方鸿渐。前几天找了林语堂的《美国的智慧》一书来读,才发现林语堂其实可以称得上是极少数近代中国人中最了解现代世界的人。当然他的问题只是局限在于了解而已,他一辈子所缺少的是创造性。中国过去100年中也出了一些算得上了不起的人物,可惜几乎都没有世界性的眼光和创造性,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称得上是对人类文明和思想有真正贡献的成就。

2002年8月26日在Boston开完会后,在Boston的South Station等火车去纽约时,买了一本2001年获得Pulitzer奖的The Metaphysical Club:A Story of Ideas in America。这个1872年美国内战后在Boston旁边的Cambridge组成的神秘的Metaphysical Club的成员是影响和铸就了现代美国思想的四位伟大思想家:Oliver Wendell Holmes, William James, Charles Sanders Peirce, and John Dewey。John Dewey就是胡适之的老师。这几位人物也正是林语堂在他的《美国的智慧》中极力推崇的。

The Metaphysical Club一书的作者Louis Menand是穷人的哈佛-CUNY(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英语教授,也是 《纽约客》(The New Yorker)杂志和 《纽约书评》周刊(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经常的撰稿人。Menand认为以上四位所代表的现代美国思想其实是21世纪中仍然最为重要的思想。过去50多年由于冷战原因,人们为了应付冷战,适应了冷战中的荒谬逻辑,逐渐忘却了他们所代表的关于教育、民主、自由、正义和宽容的真知灼见。Menand预言,冷战结束后的21世纪,他们的思想将获得新生,成为最为重要的思想和智慧源泉。

林语堂的《美国的智慧》一书,今天才是更值得中国人一读。可惜他当时满心欢喜地想告诉国人地球是圆的,却找不到几个知音。此书早写了几十年,现在大家可能只是把他当成陈旧的古书而已。这正是林语堂这类极度聪明的人的可悲之处。

Amazon上The Metaphysical Club一书的介绍见:http://www.amazon.com/Metaphysical-Club-Story-Ideas-America/dp/03745284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1194.html

上一篇:Do it for Our Country
下一篇:亚得里亚海的日落及其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