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闲话区块链、加密数字货币等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9-10-28 12:03 |个人分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闲话, 区块链, 加密数字货

在今年6月份Libra预热的时候,写过一篇博文《区块链加密数字货币可能没有防御战》;没想到习主席上周就明确提出认真学习发展区块链,今天也出来了权威消息:《黄奇帆:中国央行或成全球率先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国家高层的响应速度很快!


基于区块链(或类似技术)数字人民币出现的话,对内可能对资金的流动做精准的监测、分析和控制;对外则意味着突破地域的局限,让人民币惠及全球每个有电子设备的角落(网络都可以不是刚需)。这也是扎克伯格的梦想。中国目前的移动支付站在世界前沿,但对周边以及全世界的渗透力,仍然有限;区块链加密数字货币技术上目前已经比较成熟,阿里腾讯等公司有天然的技术和应用优势。如何走出去,是接下来需要直面的问题。


无币区块链,则可能集中在企业机构之间以联盟链的形式出现,通过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的可靠、可信、透明和可溯源等特性。


但无论讨论何种区块链技术,是无法绕过比特币(Bitcoin)以及相关的加密数字货币;如同谈飞机绕不开莱特兄弟的飞机。虽然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之一,但区块链这个概念本身,直接源于比特币。另外,数字人民币走向全球的话,当下的加密数字货币已经具备很好的国际化构架和受众,作为切入点可能具备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的加密数字货币与国家的区块链产业,初期以共生共赢的状态存在,可能更利于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最后希望区块链这一项通过计算解决信任问题的好技术,能被切实地用于更多造福人类的场景,而不仅仅是资本的狂欢与收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1203733.html

上一篇:Aeternity的状态通道更新
下一篇:【在线】区块链技术交流与答疑
收藏 IP: 14.221.236.*| 热度|

12 张学文 姬扬 李红雨 王安良 李学宽 尤明庆 杨正瓴 陈志飞 武夷山 刘全慧 吕秀齐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