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向科学网建议

已有 2657 次阅读 2014-11-27 20:41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建议

今天看到黄安年老师的博文给署名单位博主提个建议》,写了点给科学网的建议,也放在这里备份,顺便连带几宗事,一并发表。

单位博主署名建议
  1. 如果是科学网编辑个人发布的文章,应在真名后面加(科编)。

  2. 如果是整个科学网编辑委员会决定同意发的,属于公告、消息、新闻类,另设一欄,无须加热加精。

  3. 加热、加精是希望读者注意,编辑应该有一定的评选标准,不是随兴而发。我的理解是:加热是自动以点击量,评论量为准,由博主读者和数据库客观决定;加精是编辑组决定,应该公布编辑加精的标准,以免误会为个人主观、徇私、偏袒,给人觉得编辑权限过大。尤其觉得题目内容有争议性的,编辑个人经验不足判别的,交由博客们讨论。这是我曾经建议增加的栏目(如中药,转基因,气候暖化,科技史等)

三条红线

我曾经写过一篇询问科学网规章的博文:《向科学网编辑与博友请教有关规章问题2014-8-31 07:32  

搜索一下,原来科学网的三条红线  200910月就有

多年前就有人评论过“三条红线”:《科学网科学网三条红线批评- 王铮的博文》

最近,再读科学网的使用条款,没有找到三条红线。是否取消?还是迁到其他别处?如果我没找到,而三条还存在,应该还是放在显著的地方(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服务条款)。如果取消,什么时候生效,是否可以告知博主们?

举报抄袭行为:

我这篇关于三条红线的文章被《老衲杂谈》转载,并未注明出处和原作者。该网站低俗广告满篇,看来不属于科学网。科学网可能要作出反应,通知该网,以免影响声誉。

潜在利益冲突?

科学网有一篇文章《国外出版商给了科学网多少钱?答王志明先生》其中一段:

目前,已经相继有 ELSEVIER/SPRINGER/LIWENBIANJI/THOMSON REUTERS/WILEY等公司与科学网合作。无庸讳言,这些合作也都是有资金支撑的

科学网接受外方资金登广告,以维持营运是无可厚非的。不过,这些盈利的出版社和其他单位,与科学网发表的文章是否会发生利益冲突,很难预料。是否会受这些单位左右意见,会不会影响编辑组的独立性,例如对加精的取舍?如何避嫌,划清界限,科学网是否可以发布规章澄清?

更新

看到科学网的博主成员统计,50%是教授/研究员,80%是副研究员/副教授以上,近89%是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以上(http://www.sciencenet.cn/aboutus/default.aspx?id=7&type=1)。这是2008年的统计,在信息迅速发展的时代,似乎有点过时。此类资料,是否可以利用数据库自动更新?


科学网是中国科学院的官方网站,中国科学人的网站,代表国家,代表所有参与的科学人,站在生产力的最前线。大家有义务去护卫,改善。这里小小的建议,是个人一点心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46799.html

上一篇:从生物“手性”构造谈到自然、科学和宗教
下一篇:李约瑟、钱学森之问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8 魏东平 曹聪 檀成龙 姬扬 ygzyx99 biofans Majorite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