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联合分析法(Conjoint analysis)挺有趣 精选

已有 17892 次阅读 2015-5-31 06:48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联合分析法(Conjoint analysis)挺有趣

武夷山

 

在智库百科查到对Conjoint analysis(联合分析法)的以下介绍:

市场研究中一个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在研究的产品或服务中,具有哪些特征的产品最能得到消费者的欢迎。一件产品通常拥有许多特征如价格、颜色、款式以及产品的特有功能等,那么在这些特性之中,每个特性对消费者的重要程度如何?在同样的(机会)成本下,产品具有哪些特性最能赢得消费者的满意?要解决这类问题,传统的市场研究方法往往只能作定性研究,而难以作出定量的回答。联合分析(Conjoint Analysis,也译为交互分析)就是针对这些需要而产生的一种市场分析方法。

  联合分析法又称多属性组合模型,或状态优先分析,是一种多元的统计分析方法,它产生于1964年。虽然最初不是为市场营销研究而设计的,但这种分析法在提出不久就被引入市场营销领域,被用来分析产品的多个特性如何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问题。

联合分析是用于评估不同属性对消费者的相对重要性,以及不同属性水平给消费者带来的效用的统计分析方法。

Research Policy杂志2015年第5期(6月号)发表了两位德国学者的论文,Quality signals?The role of patents,alliances, and team experience in venture capital financing(什么是质量信号?专利、联盟和团队经验在风投资助决策中的作用),他俩也采用了联合分析法开展研究。

他们的调查对象是德国和美国的187位风险投资家。作者向他们进行了12轮调查。每次向他们提供3家具有不同特征的假想的初创企业,问他们最愿意向哪一家投钱,最不愿意向哪一家投钱。通过分析风险投资家们不经意间暴露出的偏好,就可以获悉他们最关心的因素是哪些。

(博主:国内现在有大量调查,是直接问应答者重视哪些因素,这样的调查结果往往是可疑的,因为应答者会有意识无意识地“迎合”调查者。像本项研究这样,应答者的偏好是不经意间暴露出来的,才比较可靠。)

“联盟”变量指的是,初创公司是否与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研究联盟),是否与著名公司签署了销售协议(商业联盟),等等。

例如,三家假想的初创企业在其他条件(商业模式、财务状况等)相同的情况下,在专利、联盟、团队经验三方面有以下差异:

A公司:没有专利,团队成员的管理经验为两年,签订了一份销售协议;

B公司:获得了专利授权,团队成员的管理经验为两年,签订了一份研究协议;

C公司:专利在申请过程中,团队成员的管理经验为5年,未签订过任何协议。

研究发现,风险投资家们将研究联盟作为技术质量的信号,部分地将团队经验作为技术质量的信号,而没有将专利作为技术质量的信号。他们在做出是否投钱的决策时并非不考虑专利,不过,主要是将专利视作公司产权的一部分,而不是视作技术水平的替代指标。

由于风险投资家都是大忙人,本文作者将问卷设计得很有趣,很方便填写。

(博主:这与我的主张很一致。谁规定,学术研究中的调查问卷也必须设计得像学术论文一样枯燥无味,面目可憎?我在过去的研究中,也是力图把问卷设计得生动有趣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94290.html

上一篇:[转载]“老天爷” 太忙了
下一篇:市场营销的可怕之处----日记摘抄(231)
收藏 IP: 106.120.62.*| 热度|

28 李竞 钟炳 姬扬 李燕祥 赵星 李学宽 董侠 齐云龙 许培扬 彭真明 韦玉程 陈楷翰 杨正瓴 曹聪 徐晓 李伟钢 赵美娣 赵凤光 李泳 科学出版社 王桂颖 许文婕 魏瑞斌 沙晨 xuexiyanjiu shenlu wqhwqh333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