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关于改进政治思想工作的讨论纪录(2001)

已有 1022 次阅读 2023-8-29 06: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主按:这是20016月间本人领导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一次讨论的记录,呈送给领导。其中渗透着我个人的看法。

 

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关于改进政治思想工作的讨论纪录(2001

 

1、安居才能乐业。停止福利分房后,本所吸引和稳住年轻人才的“资本”大大下降。为切实解决近年新入所及今后将招聘的新同志的住房问题,建议所里建立一笔按揭基金,用作给自费购房的年轻人的借款(比如每人允许借10万),让他们能交得出第一笔买房定金。等购房者付清向银行的贷款后,再向所按揭基金偿还这笔借款。这非常有利于吸引和长期稳住年轻人才,要比人事处过去“协议一签5年,想走就得赔钱”的思路要高明得多。

如果上述措施不可行,所工会应专门成立“住房专题组”,由1名所领导挂帅,研究吃透现行房改政策,设计出既不违反国家规定、又能切实解决年轻人住房问题的变通方案。住房问题是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最最要紧的一件实事,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国家机关已经解决住房补贴问题,我所怎么办?领导对此必须有个说法。

2、干部轮岗制度适合于政府机关和本所职能部门,不一定适合业务岗位。不可简单化行事。应稳定业务部门的主管所领导,加强业务发展的计划性、连续性。

3、同住一栋宿舍楼,科技部单身职工住楼上,设施条件很好,本所单身职工住下面,条件很差,形成很大的反差。建议所里拿出一些经费改善单身宿舍条件,如安装有线电视系统。还可考虑像高校筒子楼改造那样,将单身宿舍楼的面貌彻底改变。

4、“所长接待日”制度实行后,发现和解决了哪些问题?是否也可以“公示”一下。

5、公益性部门不应连工资都自己挣,这绝对影响服务效果,影响公益性工作的完成质量,那才是最大的失误。

6、加强对有培养前途的年轻人员的培训,这不仅需要经费,更需要给时间。 培训内容既包括业务,也包括组织他们下到科技部的扶贫点去看看,了解国情民情。

7、整个中信所的定位,必须至少以科技部文件的形式落实在纸上,使之具有“准法律”效力。不能随着每任所领导的变更,中信所的发展方向也变来变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00665.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97)
下一篇:英诗汉译:自由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5 张晓良 何青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