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成龙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atcl 博客主题:超深盆地调水增雨,改变气候改善生态,造福中华造福全人类。

博文

《十六论》试图推翻位于根部的另一个传统认识,能成功吗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19-11-17 11:01 |个人分类:201909理论探索|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推翻传统认识, 本地水汽, 外来水汽, 证据, 机理解释


《十六论》试图推翻位于根部的另一个传统认识,能成功吗

——颠覆根部传统认识的证据和机理解释可信吗?!

 

近60年来,新疆区域的降水量波动增加,气候向暖湿方向发展。近60年来,新疆区域多年平均面雨量约2800亿吨/年,扣除跨国河流的径流净输出约230亿吨/年,本地水汽年产量约2570亿吨/年。新疆区域多年平均外来水汽输入总量约26114.8亿吨/年。因此,本地水汽占新疆水汽总量的2570÷(2570+26114.8)=9%,外来水汽占新疆水汽总量的91%,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的综合变雨比率约2800÷(2570+26114.8)=9.8% 10%

无论是本地水汽还是外来水汽,都来自下垫面的蒸发(含蒸腾),两类水汽与大气中其它气体混在一起,没有办法区分,两类水汽的物理化学性质也没有区别,因此,现行气象科学不区分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还有以下传统认识:默认或者盲目相信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在研究区域变成降水的比率完全相同。在研究区域不是特别巨大的情况下,本地水汽的数量比外来水汽的数量小得多,例如以上介绍的新疆情况,如果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在研究区域变成降水的比率完全相同,那就有以下传统认识:外来水汽是研究区域降水的绝对主角,本地水汽只是研究区域降水很小的配角。在以上两个传统认识中,有了第一个传统认识,就能得到第二个传统认识,所以,第一个传统认识是位于根部的传统认识,以下简称根部传统认识,第二个传统认识处于从属地位,以下简称从属传统认识。如果根部传统认识正确,从属传统认识必然正确;如果根部传统认识错误,从属传统认识可能错误;如果从属传统认识错误,就动摇了对根部传统认识的可信度。


预印本论文《超深盆地四周的巨型山脉对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的影响截然相反,十五论》以下简称《十五论》,预印本论文《在新疆变成降水的比率本地水汽是外来水汽的15,十六论 …》以下简称《十六论》。

十五论》的研究结论是,外来水汽只能扮演超深盆地降水的配角,本地水汽实际扮演超深盆地降水的主角,即以上第二个传统认识在超深盆地不成立;《十五论》的研究还证明,超深盆地四周巨型山脉的斜盆山地对本地水汽的拦截比例高达75%左右,比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的综合变雨比率10%大很多很多,因此,《十五论》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动摇了对根部传统认识的可信度。

如果根部传统认识是错误的,那么,现行气象科学就严重低估了本地水汽对新疆降水的贡献率,严重高估了外来水汽对新疆降水的贡献率;按照根部传统认识,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在新疆区域的变雨比率完全相同,都是10%左右,如果根部传统认识是错误的,那么,现行气象科学就严重低估了本地水汽在新疆区域的变雨比率,严重高估了外来水汽在新疆区域的变雨比率。

由以上分析可知,默认或者盲目相信的根部传统认识可能导致气象科学在水汽相变成雨方面出现一系列错误认识,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所以,对根部传统认识必须深入研究,绝对不能马虎行事。根部传统认识究竟是想当然的结果?还是有根有据的科学认识?这样的问题,不能含糊,必须研究清楚。如果现行水汽变雨理论确实存在较多错误,那它就急需修改完善和补充,那它就不能指导我国的调水工程实践。


 

十六论》研究的出发点:虽然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的物理化学性质相同,但两类水汽所处环境相差很大,在研究区域变成降水的比率可能不同(平均海拔不同,平均气温不同,饱和水汽压也不同,这类似于把双胞胎从小分开,在不同家庭环境下长大,成年后性格不同)。《十六论》试图推翻根部传统认识,其研究的结论是低海拔的本地水汽比高海拔的外来水汽容易在本地变成降水。本地水汽属低层水汽,本地水汽向上运动逐步趋近外来水汽平均海拔的过程中(期间平原地区上升2000米左右,超深盆地上升更多),较大数量的本地水汽将冷凝析出变成降水,这就是本地水汽比外来水汽容易在本地变成降水的机理解释

十六论》有二表一图,长达15000多字,其中的第1至第4节是基础,约5100个字,占用篇幅4页多,时间紧张的话,仅审查第1至第4节能节约很多时间。第1至第4节是后续各节成立的前提条件,如果第1至第4节不成立,那后续各节就失去了支撑的基础条件,所以,请重点审查第1至第4节。

十六论》的第2节详细研究了含水气团向上运动过程中,气温、气压和体积的变化情况,还研究了饱和水汽压和饱和空气绝对湿度的变化情况,以及含水气团向上运动的垂直距离与冷凝析出水分比例的大概情况,研究结果详见表1,具体的分析过程详见《十六论》的第2节。

 表1  含水气团向上运动的垂直距离和水汽变化情况的计算表

1.png

 

十六论》有一张插图,详见下图,在这里对该插图做一些补充说明。近几十年来有些地方的大气比湿有少量增加,但风速明显变小,致使输入新疆的外来水汽呈减少趋势,肯定没有明显增加,但新疆的本地水汽年产量Qbd随着面雨量Pm的大幅增加而大幅增加。新疆不同年份的面雨量Pm与本地水汽年产量Qbd高度正相关,而新疆不同年份的面雨量与外来水汽年输入总量不是正相关,或者是正相关但相关判定系数很小。因此,本地水汽年产量Qbd是新疆面雨量Pm的主要影响因子,而外来水汽年输入总量Qin只是新疆面雨量的次要影响因子。据《十五论》的研究,本地水汽实际扮演超深盆地降水的主角,外来水汽实际扮演超深盆地降水的配角,与以上第点相互印证。面雨量要么由本地水汽相变而成,要么由外来水汽相变而成,综合以上3点,近几十年来新疆面雨量大幅增加的直接原因是本地水汽年产量的大幅增加,肯定不是外来水汽的增加引起。

图1中,新疆本地水汽年产量的增量1000亿吨/年,致使新疆面雨量增加950亿吨/年,由此可知,本地水汽增量对降水的贡献确实非常非常厉害,本地水汽比外来水汽容易在本地变成降水。

 

十六论》试图颠覆和推翻根部传统认识、《十五论》试图颠覆和推翻从属传统认识,根部传统认识与从属传统认识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两个传统认识是想当然的结果?还是有根有据的科学认识?颠覆和推翻这两个传统认识的可能性有多大?科学上的错误认识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科学上的正确认识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科学上正确的破旧立新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意义重大。诺贝尔奖得主、华裔美国科学家丁肇中教授认为:“科学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少数人把多数人的观念推翻以后,科学才能向前发展。因此,专家评审并不是绝对有用的,因为专家评审是依靠现有的知识,而科学的进展是推翻现有的知识。”科学的进展需要正确的破旧立新十五论》和《十六论》两篇预印本论文的破旧立新能不能成立?!如果确实成立,那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就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请各位专家客观评价、理性质疑。

 

2.png

本地水汽年产量的增量与外来水汽年输入总量对新疆降水贡献的比较

 

《十六论》试图推翻位于根部的另一个传统认识,可能吗.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58267-1206465.html

上一篇:《十五论》第3节试图推翻某传统认识,论证过程有明显的错误吗?
下一篇:颠覆性创新理论孕育、出生和成长的三个阶段
收藏 IP: 113.76.169.*| 热度|

10 杨正瓴 苏保霞 魏剑宏 宁利中 张学文 尤明庆 葛维亚 魏焱明 程智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