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第一堂网课的欢笑与汗水-篇一篇二

已有 7602 次阅读 2020-2-26 11:09 |个人分类:三尺讲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网络授课, 新冠疫情, 万众一心, 第一堂课, 腾讯会议

前天是我们学校正式教学周的第一天,也是众多老师真正开启网络授课的第一天,当然我很幸运,也是这具有历史意义第一天的参与者之一。

心中莫名有种上战场的自豪感和兴奋感。

我的课程是《数据挖掘》,面向于2017级本科留学生,上课时间是2月24日晚7:30-9:05。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给了我太多的感动、激发、触动和思悟。今天一早,思绪翻涌,胸中的文字更加清晰,看着书桌上的电脑、教案和钢笔,最近这近一个月时间的努力和工作,一幕幕重现。

不禁想用这平凡的文字记录我的第一节网课,也献礼给众多的教育界战友们!

我们第一节网课的欢笑与汗水!

第一篇:共克时艰,积极作为

自2020庚子年春节,悄然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的祖国上下一心,举全国之力保卫武汉、保卫千千万万的华夏儿女。面对2019-nCoV新冠肺炎的蔓延和肆虐,各行各业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教育系统,亦不例外。

自2月4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之后,从教育部到各省教育厅,到各个地方高校,整个教育系统积极作为,成千上万的教育人士,积极加入到这场网络教育攻坚战的大军。教育界,以教育部的总体要求为框架,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积极制定和调整各种教学措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一时间,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大战开始了。

与此同时,各种声音也开始此起彼伏,我们每天在家除了看到触目惊心的死亡数字的增加之外,还不断的在内心和思想上进行着各种洗礼和撞击。有的专家指出网络教学的各种弊端,有的大力提倡;有的抨击教育界也来凑热闹,有的指出应该全力进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战斗。一些身先士卒的老师在进行网课时的黑段子,也在网络上开始漂;一些中小学生在家上机构培训课程的酸甜苦辣,亦比比皆是、啼笑皆非;一些大的网络在线直播平台也频繁出现网络性能危机。一时间,众说纷纭。2月初的那几日,真的百感交集。

不过事后看来,不得不庆幸和佩服教育部的正确决定,以及从众多扰乱视听的建议中,选择了最实用、最可行、最有效的方案、路线和措施。在非常时期,整个教育界的同仁,真正的用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履行了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了令行禁止。没有这个前提,我想这次疫情的攻坚战恐怕不会如此顺利和快速。

我自己由起初的困惑到坚定,与所有的同事们一起共克时艰,积极作为;不抱怨、不批判、不负能量,只管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

记录下这点滴的个人感受,朴素却真实,也是对第一节网课顺利开播的一份仪式感。

第二篇:上通下达,齐心协力

党和国家给了我们主心骨,好比风暴中航行的大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我们学校和学院开始贯彻落实,积极部署。自2月初,学校和学院针对于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几个口子的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政策、措施。我们从1月底就开始严阵以待,等着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这期间,学校开展了几十场针对于各个网络授课平台的集中培训,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中心、学院各科室,联动网络授课平台的技术支持、网络慕课资源的提供者、各大出版社等,分别就网络吞吐量的性能保障、平台教务数据的导入、平台使用培训、平台版本更新等,进行了全覆盖的培训和预案。

期间,我就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爱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学习,也先后参加学校的2次大规模网络授课培训、学院召开的5次相关培训会议,包括如何选择授课平台、学校学院给予的政策支持、网络授课的相关教学规定、同事同仁给予的经验分享等。另外,学院反复强调避免形式主义,教无定法,让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只为保证教学效果;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同事们,几乎是24小时备战,时刻给予很多问题的解答,目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百分百的上通下达,做到百分百的齐心协力。同时,学生科、教务科、研究生管理科、办公室等也是全方位配合,为我们每一位老师的工作提供全力的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每位老师,都可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现实困难,比如家里网络受限、没有摄像头、没有麦克风等。但是,大家都在积极想办法,积极解决问题,无形中那种万众一心的力量也震撼着每一位参与者。比如,美丹老师,在哺乳期几乎是全天候不间断帮我们联系留学生,快速加入课程群;向岚老师,更是不厌其烦收集大家提交的各种信息和资料,一遍又一遍的更新和校正。

这一系列的措施和举动,都让我们面临即将要做人生中第一次主播时的慌乱和焦虑,减少了很多,让我们能将传统课堂上的自信转移到网络授课中来。甚至,多了一分期待。

我们完美展现的第一堂课,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所以,每一位可爱的同事,在这里,我一并感谢你们!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220463.html

上一篇:2018年,相关比赛信息汇总
下一篇:第一堂网课的欢笑与汗水-篇三
收藏 IP: 171.223.172.*|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