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口罩和手套的正确用法

已有 5318 次阅读 2020-2-1 09:0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首先声明,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也不是医疗卫生领域的从业人员。

其次,关于口罩和手套的在医疗卫生意义上的正确用法,请听从专业人员的教导。

第三,说说我自己的做法:出去戴口罩,不要戴手套,要勤洗手。

然后再讲讲原因。再强调一遍,这是我的个人看法。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形势很严峻,政府和专业人员正在努力应对,我们普通人看到各种各样的消息,包括防范和应对的各种措施,有些信息过载的感觉,甚至完全不知所措。

就拿口罩和手套来说吧。有说口罩必须N95,因为病毒颗粒很小的;有说手套要常带的,因为病毒在皮肤上存活时间更长的。而现在的情况是,口罩和手套都是暂时性短缺的物资,就有一部分人觉得很恐慌。

在我看来,病毒主要依托在飞沫上传播,不会单独存在,所以,一般性的口罩(甚至是用餐巾纸自制的口罩)就可以阻断绝大部分传播途径了,而手套更会沾染各种各样的污染物,总体效果可能是弊大于利,还不如勤洗手呢。

特别是手套。很多人都应该看到过,在研究所大楼的电梯里明确写着,不许戴着手套按电梯键——因为你不知道你的手套上会有什么东西。而且戴着手套以后,你不知道自己沾了些什么,就会到处摸,然后更容易让其他人感染,然后反噬——因为其他人也是这么做的。这就是实验大楼里不让戴手套摸电梯键的原因。基于同样的理由,我觉得戴手套防传染也是不靠谱的。

再说,如果真的按照全阻断的方式来防范的话,你大概需要每天七八个口罩,三五副手套,在经济上也是完全不现实的。现在有许多人都是重复利用口罩的,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从侧面说明了经济上的不可行性。真正令人担心的是正在医疗防卫最前线的人,他们没有足够的防护用具——不仅仅是口罩和手套。

所以我认为,在日常环境下,口罩和手套只能提供安慰作用,让你心里感到好受些,让其他人觉得你有卫生习惯,从而觉得安全些。我也是这么做的。

如果你没有什么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微,只要安心地自我隔离、注意保养就行了。不要惊慌失措地跑到医院去——你这点儿症状在那里很可能根本就不算事儿,平白增大了自己被感染的几率。

 

最后再次声明,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也不是专业人员。我只是想说,我们普通人不要过于紧张,不要自己吓自己,更不要去跟在医疗卫生领域艰苦战斗的人抢资源了。



PS: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双黄连、洁尔阴,乃至bullshit。

我这个用法不适合于医院等高危地区,只是日常家居必备。所以说,没事别去医院,小病很容易变成大病的——特别是在现在这个非常时期。
权衡很重要。传染总有个阈值的,不可能因为一个病毒就把人干掉了。提出一个现实里完全不能实现的高标准,只会造成恐慌。
在我看来,口罩、手套和湿纸巾之类的,在日常环境下都是安慰剂,在非高危地区,就是个仪式。你要愿意用也可以,反正是安慰剂,让自己和别人心里好受些就是了。
祭神如神在。知道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16379.html

上一篇:谈谈《利玛窦中国札记》
下一篇:利玛窦很熟悉中国办事的风格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1 刘全慧 刁承泰 王安良 吕秀齐 马红孺 刘钢 王德华 武夷山 王林平 王启云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