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美国的“渔翁战略”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10-8-13 08:56 |个人分类:国际政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 “渔翁战略”

 
笔者在2007年曾写过一篇文章,从中美关系角度探讨了中日关系,其中提到:
.
 
“......亚洲一乱,对欧美是最为有利的。可以设想:以中国和日本为核心的亚洲一旦大乱,中、日互拼而最终使双方力量消耗得差不多的时候,凭美国现有的实力,是足可以趁乱而一举控制整个亚洲的。如果中、日和整个亚洲看不到这一点,就必然要中美国所设下的圈套。美国为何与日本搞军事联盟?只有傻子才会认为美国是为了日本的利益才这么做的,也只有傻子才会认为美国的目的仅仅是对付中国的。美国这么做的目的显然是利用当今日本政治家的小人心理,使日本与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矛盾加剧乃至于最终激化这种矛盾,由此引发中日战争,使东亚乃至整个亚洲陷于战乱,从而使中、日都沦为美国的附庸。”
.
 
最近这几年,在中日关系有所改善的同时,日美关系倒是出现了一些松动,不是像过去那么紧密,那么“铁”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再要利用中日矛盾来达到美国搞乱东亚乃于至整个亚洲的目的,至少在短期内是不现实的了,但是美国并没有放弃其惯用的“渔翁战略”,它眼看中日矛盾暂且利用不起来,立马转向其他目标,在东北亚加强与韩国的关系,在东南亚恢复和发展跟越南的关系,并且其关系升温相当快,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差不多同时跟这两个亚洲国家高调地搞起军演来。为什么美国要这么做?它真是要以这种方式向中国炫耀武力,或者象有的评论文章所说的那样是欲显美国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或决不向中国示弱吗?
.
 
从其惯用的“渔翁战略”来看,无论是美韩军演,还是美越军演,都出于美国的“醉翁之意”。这个“醉翁”不是把“酒”(中国)当作其直接的目标,因为这个时候他并不是要到这里来“喝酒”(打中国)的,而是把目标对准中国与其周边邻国的关系,特别是中韩关系和中越关系,并通过这种军演来引发中国对韩、越的憎恨,促使中韩关系和中越关系同时紧张并朝恶化方向发展。事实上,美国这一招已经让许多中国人上钩。从最近这几天网络上中国网民的态度可以看出,许多网民对韩、越的愤怒已经到了咬牙切齿的程度了。美国现在希望看到的就是中国人对待其周边邻国的这种态度,当然更希望看到中国举国上下都是这样的态度,因为对美国来说,中国持有这种态度的人越多、这种态度越是强烈,中国与这些邻国之间的关系就越是紧张,就越有恶化的可能,就越接近于战争边缘。
.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至少中越之间是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战争的,而且,美国目前正在努力并且今后将更加尽力要促成这场战争的早日到来。与此同时,美国可能还会利用中印关系做文章,因为中印和中越一样,最近五十年内彼此间都发生过小规模战争,互有宿怨,这就使得中国与其周边邻国的复杂关系中中越矛盾与中印矛盾是最易被美国所利用的,如果它利用得好,美国可以促使中越之间和中印之间同时或前后发生战争,这样一来,整个东南亚就全乱套了。
.
 
目前美国所实施的“渔翁战略”,就是要力促中国与其周边邻国关系紧张,重点是要挑起中越战争,有可能的话也挑起中印战争(这个难度较大些),再有可能的话让朝鲜半岛也燃起战火(这也不是没有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52546.html

上一篇:逻辑学的应用价值:提高求知效率,降低求知成本——再读培根《新工具》笔记(3)
下一篇:经验论上应有“不知己而知彼”的情况——兼答侯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7 杨秀海 鲍海飞 唐常杰 刘晓瑭 曾新林 chuanye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