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美中合作需要美国也为中国“拔毛”

已有 3547 次阅读 2010-3-31 03:30 |个人分类:国际政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谈中美关系,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并表示,美中两国面临核武器扩散、地区和平与稳定、气候变化等地区和全球性挑战,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现在是中美两个伟大国家携起手来,为子孙后代创造繁荣未来的时候了;同时,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也强调中美合作、共同重塑国际核秩序。这是美国政府(总统和国务院)的态度,却并不就是美国权力中心(国会)的态度。美国国会的态度是什么?前不久美国国会130名众议员联名致信商务部和财政部,敦促其针对中国的汇率问题采取制裁措施,迫使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升值。
显然,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所关注的侧重点是不同的:美国政府所关注的侧重点是国际政治问题,美国国会所关注的侧重点是美国国内经济问题。
众所周知,在坚持美国利益高于一切这一点上,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的态度从来是一致的。据此来看,目前美国政府积极谋求同中国合作,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外部利益;而美国国会谋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则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内部利益。
美国的内部利益是美国利益的本质所在,美国的外部利益是美国利益的现象形态,是美国内部利益在国际上的表现;其本质是稳定的,其现象是多变的。我们应该透过其多变的现象来看其稳定的本质,根据其本质来理解其现象。
现在,美国国会出于维护其国家内部利益的考虑,要求打压中国,这是美国对中国关系的主要方面;而美国政府出于维护其国家外部利益的考虑,向中国示好,这是美国对中国关系的次要方面。综合观之,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就是,它希望甚至要求中国在处理中美经济关系时做牺牲本国利益以成全美国利益的事,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做有利于中美两国的事。
由此可见,美国完全是以利己主义态度来对待和处理美中关系的,在美中双边关系上,美国压根儿就是扮演了杨朱的角色:美国决不肯做“拔一毛而利中国”的事。
这足以说明,奥巴马所谋求的美中合作是缺乏诚意的,他不过是以一个强国的代表的身份在向一个在他眼中的弱国表示友好的态度而已。
真诚的合作是需要双方都做出让步的,这种让步必要双方都为对方做出“拔毛”的牺牲才行。你美国决不肯做“拔一毛而利中国”的事,怎能求得咱们两国平等友好的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07558.html

上一篇:大丈夫的“脊梁骨”断了——“星火系列”(8)
下一篇:可以买卖的还是人才吗?——驳“人才市场”概念
收藏 IP: .*| 热度|

4 马雷 吕乃基 刘波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