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现代科学真理观与虚无主义真理观具有必然的逻辑联系

已有 4433 次阅读 2010-2-27 20:55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代科学真理观, 虚无主义真理观

蔣勁松科學的根據何在?(續8)》:

在現代科學中

怎麼知道我們掌握了真理?

就看我們是否充分控制了自然

由此我們迎來了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好時代

今天的科學技術發展早已超越了古人最大膽的想像

難道不是說明了這種真理觀的偉大嗎?

正因如此

無論是馬克思還是杜威

都以實踐成功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

他們體現了時代精神

我們不應該響應他們,追隨他們嗎?

现在,我学科学把自然关在实验室中拷打的样子,把“以實踐成功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的现代科学真理观也关在哲学反思室中进行“拷打":

原子弹试验成功了并且发挥作用了,结果导致广岛、长崎几十万人永远失去了生命;恐怖主义发动了911事件,致使该事件中数千人死亡。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两个事件的发动者的实践都是成功的,从而指导他们实践的观念都是真理吗?如果并不都是真理或者都不是真理,那末,实践能够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吗?如果都是真理,那末,它们都是值得人们去追求的吗?如果它们并不都是值得追求的或者都不是值得追求的,那末,什么真理是值得追求的,或者说,值得追求的真理与不值得追求的真理的标准是什么?

如果说“值得追求的真理与不值得追求的真理的标准是什么”的问题是一个知识问题,那末,按照上述真理观,以什么样的实践来检验这里的知识的真伪呢?如果说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知识问题,那末,这是一个什么问题?难道标准不属于知识?如果标准不属于知识,标准是什么东西?如果标准属于知识,那末,“值得追求的真理与不值得追求的真理的标准是什么”的问题当然是一个知识问题,从而按照上述真理观,当然也必须和只能以某种实践来检验这里的知识的真伪,但是,这种实践到底是什么实践呢?这种实践能否在实验室里进行?

进一步“拷打":

为什么必须和只能以实践成功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实践是什么?真理是什么?实践与真理是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是否属于知识问题?如果它们也是属于知识问题,那末,这里的知识的真伪也必须和只能以实践作为标准?若是,实践怎样来检验关于“实践是什么”和“真理是什么”以及“实践与真理是什么关系”的知识呢?有人说,实践是物质活动;有人说,实践是精神活动;也有人说,实践是物质活动和精神活动互相统一的活动,那末,以什么实践来证明这些说法的真或伪呢?

再进一步“拷打":

实践是动物的活动还是人的活动?当然,实践是人的活动。按照上述真理观,以什么人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是以一切人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还是以有些人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

如果是以一切人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那末,一切人的实践是怎样进行的?他们是同时进行的,还是或先或后地进行的?全球几十亿人,当然不可能同时进行实践,必然只能是或先或后地进行,这样他们的实践何时才能进行完毕?必然不会有结果。

所以,必然只能是以有些人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那么,以哪些人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或者说,什么样的人的实践才能够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什么样的人的实践是不能够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的?

当能够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某些人的实践被确定下来以后,接着的问题就是:是以这些人共同进行的某一次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还是必须以这些人共同进行的若干次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

如果是以某一次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那末,为什么这一次实践就足以检验某种真理?

如果是以若干次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那末,这些实践是否绝对同一而没有任何变化?彼此绝对同一的若干次实践当然是不可能存在的,它们必然有变化,即它们必然是不同的实践,那末,这些不同的实践能够检验同一种真理吗?

由此可以得到如下结论: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个实践要么就是唯一的一次实践,即绝对自我同一的实践,要么就是不同的实践但必须假定这些不同的实践是绝对同一的实践。

因此,能够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的实践,实际上只能是绝对同一的实践。以绝对同一的实践检验出来的真理,当然也是绝对同一的真理。这也就是说,真理是独一无二的。

独一无二的真理,当然只能被运用于与之相对应的独一无二的实践中。这就是说,一种真理只有一次实践的机会,即检验它为真理的那次实践。如果一种真理可以被运用于多次实践,就必须假定这些实践是绝对同一的,没有变化的;如果肯定和承认这些实践不是绝对同一的,而是有变化从而有差异的,就不能认为这些实践是运用了同一种真理,而只能认为它们实际上是运用了不同的真理,即只有其中一种实践是运用了那个真理,其他实践都没有运用这个真理。

由此又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只要承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就是必须同时承认真理是独一无二的,从而就必须承认真理无所谓特殊真理与普遍真理的区分,即承认世界上既没有特殊真理,也没有普遍真理。真理世界是绝对多元的,是绝对多元真理并存的世界。因此,真理是不能在人际间推广的,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他们的实践不可能是绝对同一的,尽管理论上可以假定它们绝对同一;同时,真理也不能在代际间传递,因为不同代的人都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他们的实践也不可能是绝对同一的,尽管理论上也可以假定它们绝对同一。

因为真理既不能在人际间推广,也不能在代际之间传递,因此,真理是没有历史的,它们是也只能是存在于它们各自的时空中。

因为真理没有历史,只是存在于它们各自的时空中,所以每个人和每代人都有且只有适用于他们自己实践的真理。因其真理互不相通,所以对不同的人和不同代的人来说,就无所谓真理。所以,马克思和杜威的后继者、美国新实用主义的代表人物罗蒂说:“‘真理’将被看作不过是一个表示满意的形容词的名词化”(《后哲学文化.作者序》,上海译文出版社,1992年,第12页)这就是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的科学真理观必然得出的逻辑结论。

综上所述,现代科学真理观与虚无主义真理观具有必然的逻辑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98199.html

上一篇:要学汉唐朴儒,不要学宋明腐儒
下一篇:怎能如此粗暴“强奸”观众民意!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蔣勁松 刘晓瑭 湛韬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