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北川刘汉希望小学幸免于难的奇迹说明了什么?

已有 6953 次阅读 2008-5-17 01:19 |个人分类:教育

  

来自四川新闻网(成都)的一篇新闻报道说,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有不少正在上课的娃娃都被措手不及的灾难永远地掩埋在了废墟下,然而,离北川县城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一所全国百强希望小学——刘汉希望小学却在这次颠覆性的地震中顽强地存活了下来,不仅教学楼丝毫没有垮塌,而且正在该校上课的483名小学生以及教职员工都奇迹般地全部安全撤离。

 

众所周知,绵阳市北川县是这次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由于地震导致山体滑坡,造成北川县城近三分之二的县城的房屋严重垮塌,其中老县城被塌方的巨大山体全部掩埋,新县城大部分被毁,伤亡惨重,尤其以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学生为主,特别是北川中学六至七层高的主教学楼塌陷,导致了1200人被掩埋,却为什么离北川县城仅有15里路的刘汉希望小学能例外地发生如此奇迹呢?刘汉希望小学的教导主任肖晓川对记者是这样说的:

 

12日地震发生时,娃娃们都在教室里上课。意外的是,这所专为贫困孩子们修建的希望小学在强烈的震波中异常坚固,一点都没有垮塌,因此我们有了充足的时间将全校包括幼儿班在内的483名同学全撤到空地上,等待救援。后来有些孩子被慌慌张张前来的家长领走了,到最后剩下71个。因为村子已经平了,房子也垮了,估计不会再有家长来,我们就在武警战士的带领下开始连夜往外撤离。我们学校修建在山上,这就意味着要把娃娃带出去必须要翻两座山到北川县城的马路上,然后再走到绵阳。”(《北川县483名师生奇迹撤离,5岁孩子光脚走到绵阳》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2008-05-16 )

 

肖教导这段话中值得注意的是“这所专为贫困孩子们修建的希望小学在强烈的震波中异常坚固”这句话,它说明,刘汉希望小学在如此强烈的地震中之所以一点都没有垮塌,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这所希望小学是被精心(“专”)建造起来的!这意味着,如果所有的学校都能像刘汉希望小学这样被精心建造的话,那末,位于此次地震灾区的学校绝大多数是完全可以避免其垮塌的命运的,从而就不至于像现在这样由于该地区有如此多的学校建筑垮塌而造成如此多的学生及老师死伤!

 

附:(图)[博主按:看着这些图片中被救学生的表情动作,能真切感受到这些孩子从内心流露出来的对于自己生命得救的喜悦之情,再想想那数以千计的同样渴望生活却因为自己学校建筑垮塌而永远失去了生命的学生,吾心在滴血!]


这个女学生从废墟中被挖出来时双腿都断了,她的双手也被砸伤,她从被挖出来到救助站都没哭,在大家挪动她的时候她也只是咬了咬嘴唇!这个女学生还一边微笑,一边对大家说:“要勇敢!”


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救援现场。高莹终于被救出,她微笑着看着蓝天,眼神中充满了希望。


被埋76小时的曹建强被救出后微笑着向众人挥手示意。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惊叹,年仅18岁的男孩,被埋在废墟中76小时,并能顽强存活,而且伤势并不严重。


北川,从废墟中救出的3岁儿童郎真。小男孩举手向解放军叔叔敬礼,迟迟不肯放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5572.html

上一篇:乞讨老人的爱心(转)
下一篇:精确性不是科学知识的普遍特性——从传统中国哲学的认识方法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