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市场环境下的股市其实都一样(股市的故事1)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15-7-6 14: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两个月前在人大经济论坛(国内最大的经济论坛)发了一个帖子《今年的股市可能快要崩盘了?》如下:
——————————————————————————————————————
发表于 2015-4-19 13:10:46
今天亲戚告诉我:每只股票都在涨,他都不知道买哪一只了。
根据我2010年发表的论文competitive market for multiple firms and economic crisis (published in PRE)的结论,完全竞争将导致经济危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现在每只股票都涨,以至于投资者不知道买哪一只,这是同质性的表现——完全竞争的特征。
我预测股市崩盘可能快来了。
——————————————————————————————————————

帖子链接是:http://bbs.pinggu.org/thread-3671553-1-1.html

从帖子的回复来看,人大经济论坛很大一部分人(仅有少数几个人赞同我)都对国内股市看好,因此否定我的看法。

后来4月底的时候国内股市确实迎来了黑色星期四,不过央行降息刺激经济,5月股市回暖。但是,正如我一开始指出的,股市呈现同质的极端竞争(完全竞争),这是危机的体现,仅仅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不可能治标治本。换句话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暂缓危机的发生,但是一旦陷入流动性陷阱的时候,危机将不可逆转,这时我们不可能再阻止同质竞争的再次升级。所以这次股市暴跌,不能一味的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国企可能缺乏创新,导致同质化局面是常态。好在中国的实体市场是一个very不完全的市场,大量产业都存在升级的极大空间,稍微的产业调整升级都可能推动股市从“同质化竞争“向”异质化的垄断竞争“靠岸,从而避免经济危机。

所以鼓励私人创业、打开金融才是正道。


很多人可能都不相信经济学是科学,其中包括很多人大经济论坛的学生和老师。实际上目前的经济学只不过还停留在亚里士多德的文字物理学,但是随着新的技术(数学、物理)语言的出现,经济学与物理学并无二致。利用经济学理论我们一样可以洞悉市场的发展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903258.html

上一篇:经济社会中的“牛顿方程”与罗尔斯公平原理
下一篇:春秋时齐国宰相管仲的“金融战”
收藏 IP: 183.64.203.*| 热度|

2 张骥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