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尊严死”值得提倡

已有 2924 次阅读 2013-7-31 20: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尊严死”值得提倡

姜文来

   大限将至,是选择插管、上呼吸机等竭尽全力地去挽救生命,还是放弃一切生命维持措施,有尊严、无痛苦地死亡?北京市成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旨在通过推广使用“生前预嘱”,让更多人知道,在生命尽头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以保持尊严是一种权利。嘱咐原则是:如果自己因病或因伤导致身体处于“不可逆转的昏迷状态”、“持续植物状态”或“生命末期”,不管是用何种医疗措施,死亡来临时间都不会超过6个月,而所有的生命支持治疗的作用只是在延长几天寿命而存活毫无质量时,希望停止救治。“是人在身体健康时从容地考虑和安排自己的身后事,适用于各种年龄”。(7月30日《京华时报》)  
  生命是可贵的,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拯救生命,这是一条铁的基本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和贯彻。尽管如此,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在生命的尽头受尽了“折磨”,自己处于昏迷无知的状态,不得不依靠生命系统来支撑,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亲属看着都心痛。尽管医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生命最终还会悄悄地逝去,生命系统只是了延长了“生命体”存活的时间,无法将其恢复到生命正常状态。而在此期间,“生命拥有者”毫无质量而言,本人浑然不觉,医院为此消耗掉大量的资源,家属的钱包也悄然瘪去,精神倍受折磨。面对这样的格局,如果生命拥有者有重新选择的权利,他也许不想“痛苦”地生下去,可能会选择有尊严地死去更解脱,这不仅是自己的解脱,也是对医院、对亲属的解脱。
  讨论“尊严死”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尽管沉重,但不能回避。实际上,人一出生就已经走向了不可恢复的死亡之路,只是人们不愿意认真地面对。无论人多么伟大,都会走向生命的尽头,在即将结束一生的时候,是有尊严地死去,还是插满管子走下去,是一个大问题,生者在明白的时候有个合理的安排,即是对自己一生画一个漂亮的句号,也是对亲人和社会的交代和尊重。“尊严死”其实是为生命圆满地结束添彩,是社会文明中的一朵奇葩,值得尊重、欣赏和推广。
  实践“尊严死”更重要的是亲人的选择。即便是生命拥有者办理了“生前预嘱”等系列文件,但在生命的尽头他无能为力,要靠亲人的执行才能实践他的愿望。但实际上,亲人不会轻易地选择放弃生命,哪怕只有一线的希望都采取尽可能的措施去拯救,生命支持系统作为最后一根稻草不会轻易地放去。亲人这样的选择有他的理由,他对亲人有更深的感情,不愿亲人早日离去,他尽力地抢救了,即便没有夺回生命,心中也不存在遗憾,同时“尽力抢救”也避免他人对其“有病不给治”“舍不得钱”的指责。因此,“尊严死”的实现不仅仅是生命拥有者的选择,它需要亲人的认同,更需要社会环境的支持。只有社会的普遍认可,“尊严死”才能得到更广泛地认同和实现。期待“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吃好这只螃蟹,为“尊严死”更广泛地实现做出更大的成绩,这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任重道远,我们支持你。
  我希望社会每一个人都有尊严地活着,在生命的尽头也有尊严地死去,这才是完美的一生。生命会因“尊严死”更加灿烂。  
  向“尊严死”实践者致以深深地敬意和祝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712999.html

上一篇:地下水变“绿茶”,究竟谁该负责任?
下一篇:类似“〇”代替“×”的改革实在是要不得
收藏 IP: 114.248.173.*| 热度|

7 陈楷翰 曹俊兴 张忆文 林中祥 李明阳 陆俊茜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