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科学公正认真地评审项目 精选

已有 5002 次阅读 2007-4-27 21:23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公正认真地评阅

姜文来

         凡是专家,每年都要接受不同层次的评审,科学公正认真则是专家的基本守则。但我们不仅要问,专家同志,你做到了吗。

     专家是某一领域的权威,在一定程度上操着生死大权,如评阅论文、申请项目或者论证,所以下结论必须严谨,不能草率。如果因为你的不认真,造成不公正,这样的专家最好呆在家里,别给别人添乱。

     今年的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开始了,我想将我去年一个专家给我申请的项目的专家意见拿出来,供大家欣赏:

    “立题很有意义,也有一定工作基础。但应属软课题的研究,应考虑从管理学科去申请评审。    另外,许多经费的支出不太合理。”

     先说明一下是,我申请的是交叉学科,可以在地理学部,也可以在生命学部,当然也可以在管理学部。专家没有对我的项目作科学深入的评价,就将我的项目打死了,我能服气吗。这样的意见我不能接受,但不接受又能怎么样?遇到这样的专家,你的项目就死定了。

      所以,将心比心,对待别人的项目一定要谨慎。我曾评审了不少学生的学术论文,遇到这种情况,对于好的,我就鼓励,遇到有问题,我就指出问题在哪里,应该怎么改进。我相信对学生的成长是有利的。

      专家,再认真些,再公正些,这是我对所有专家的呼吁,也是对自己的自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693.html

上一篇:戕害童年的小升初制度
下一篇:专家应自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