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我的左邻右舍 精选

已有 6257 次阅读 2022-4-26 10: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4d3b1709ly1gkxsui0o79j20u00jzn2e.jpg

“阿姨,今天楼道好像有阿姨来拖过,我觉得她拖把不干净,我用次氯酸钠楼道里全部喷过了,可能有点潮。你们出门当心地滑。”

隔壁“家有双宝”给老伴来了一条微信,提醒楼道里刚被她再次消过毒,有点湿了,出门时要当心一点,路有些滑。搬来此地不久,周围邻居还都不太熟悉,又遇到疫情,困守居家期间,时间一长,未免有些身心倦怠。未曾想到的是,周围邻居都纷纷热情伸出援手,时不时来个照顾提醒的,特别是每次组织团购,都是这些年轻人,在前面探路,让我们受益匪浅。楼栋里那些名字叫不全的、不相识的邻居,还有好多好多,如今都是戴着口罩的,有时还戴着面罩的脸,至今彼此都还没有面对面的见过面。

说来也巧,赶在封控前夜,刚拎回家一袋米,看来吃饭一时半会儿还没问题,可瞬间又被打乱了节奏,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正愁呢。隔壁的“jjfeng”敲门给老伴又送来二袋蔬菜,这个时候谁家都不会富裕,可她说儿子单位里有送来,应该没问题的。见过他儿子,一个俊朗结实的大小伙子,略带点羞涩腼腆的样子,没有说过几多话,每次都是匆匆擦肩而过,楼栋群里的网名“飛卜起來De馮䒕pang”,不要说年轻人的心思我们不懂,就是这个名字我们也读不全,放飞的时代,属于充满朝气的那代人。应该是在NIKE公司吧,在他家门口常见这个商标的快递盒子,这个时候公司送蔬菜,也够对路贴心的。

瘟疫无情人有情。一左一右,我的左邻右舍,与楼栋里众多志愿者一起,给我们这些面熟陌生新来居民,在疫情期间保驾护航。楼栋里组织了志愿者,老伴也参加了,一进去就成了“高层(龄)人士”,看她“神抖抖”样子,就像又回到当年那个当“铁姑娘”的年代,只是现在应该是力气小了,尽点心意吧。

“家有双宝”“jjfeng”“飛卜起來De馮䒕pang”他们也都是“线上”“线下”的志愿者,还都是家里有老人要多多关照的,可每次核酸、抗原、值班等等活动都忙得不亦乐乎。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居家不能出户,一般都可以睡个自然醒,每逢有活动,“飛卜起來De馮䒕pang”就没有这样如意了,都当仁不让的要早早上岗,“jjfeng”安排得当,上阵母子兵,稍有些繁琐的事情就先要将儿子“拎”出来锻炼锻炼,小伙子也乐此不疲,几次在人群里见到他,都是忙忙碌碌、乐乎乎的样子,犹如“闪亮登场”的前卫弄潮儿。

“家有双宝”时不时会来提醒老伴,有新的网站或许可以买到药了,应该可以去试一试;有新的团购要成团了,光明牛奶也有组团的了,是否要参加……

“jjfeng”时不时给老伴出主意,众多生活用品购物团中,那个团购蛮好的,价廉物美,哪个必需品可以到哪里去参加团购,东西到了,还不声不响的给拿上来了……

……

行要好伴,住要好邻。千金买房,万金买邻。虽然瘟疫肆虐,这群里的邻里居民,人与人的彼此互助,人与人的契约守信,终究使得人们生活逐渐趋于了安稳,给未来带来了希望。志愿者们,不要太累了,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深陷瘟疫的危害之中,个人进退糅合进了集体境遇,安宁永远是暂时的,与之抗争,是共同的理所当然,有更高的价值值得共同守护。

这栋楼的居民,由这些市民组成的这座城市,付出的努力和自救,是值得为之骄傲的。每一个微小的善意,构成了庞大的繁杂世界。人们不约而同地认同表现出一种共情的情绪,在日常生活中,在瘟疫降临时,所体现出的善良人性与道德品行,让人们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和力量,是值得为之赞美的。

日子,明天还会来;生活,明天会变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35685.html

上一篇:诗歌与瘟疫
下一篇:挚爱
收藏 IP: 101.86.92.*| 热度|

24 尤明庆 张俊鹏 徐耀 彭真明 李学宽 张晓良 刘炜 冯新 王安良 李宏翰 汪育才 晏成和 贾玉玺 范振英 罗汉江 张鹰 王飞 黄永义 谌群芳 周忠浩 晏丽红 孙颉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