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打喷嚏了没 精选

已有 3995 次阅读 2024-2-28 13: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40228130020.jpg

未到惊蛰,已闻雷声。过了元宵节,又是一个湿冷天,天空中好像还飘了点雪花。

有些日子没有去公园了,该是桃柳新枝泛青着色的时候了吧。前些天有几天热过一阵,冷雨未息,算是寒潮又起,忍不住打了几个喷嚏。

阿鹊…阿鹊…阿鹊!就连一脸严肃的辛弃疾都在戏说打"喷嚏"为"阿鹊":“因甚无个阿鹊地,没工夫说里。”可民间还有一说“一想二骂三念叨”的。退休这么年,已是这把年纪,还会有谁在想我、骂我、念叨我……大概是枫桥边那条长凳上的老头在说我了吧。

园林幽深处,有一座紫浆红颜色的仿木水泥桥。秋冬季时,桥一侧是一大片高大笔挺的翠绿水杉,对面则是一排排火红针叶的枫树林,枫叶泛红的时候,是刚熬过了炎炎夏日,又有一丝换季的凉风吹过,自然引起人们对秋冬的种种美好想象,那一时刻,红绿相映、刚柔相溶,煞是舒坦、养眼。一座小桥跨过一汪微波清池,分隔开二个四面绿荫环抱的湖泊,那块较大些的湖泊畔有一长排水榭,静谧、自在,偶尔会从远处不时传来断断续续的原生态大白嗓音、此起彼伏。

水是流淌在大地的血脉,“天下柔者莫过于水”,小桥则是循其自然的“道”,不受其约束而愉悦自我的自然动态平衡。常常,徘徊、徜徉在这不知名的湖泊边,踩在杂乱的水草、灌木丛,在心里默默将其喻为从未见过的瓦尔登湖,一块可以静下来倾听内心声音的伊甸园。

这条道经常走,过桥正对面就是联成一长串的一条条紫藤花廊,拐弯处有一张有靠背的长凳,虽说有些孤独,但长凳后面就是成排的水杉树,坐在这里,面朝阳,独自一人,全身沐浴在阳光下,别提有多舒服惬意。平时游园的人不多,这老哥就常坐在这长凳上,就像是专人专座,每次看到时都似乎打瞌睡般的半眯着眼,但只要一过桥他就会微微抬起头、扬扬手算是打过了招呼。同他一起来的老伴一般都在花廊里与老姐妹聊天,此时马上就会发出爽朗的声音“有几天没有看到你们了,你们都蛮好的啊!”

有一天过桥却意外地没有见到他,正寻思着着会到哪里去了呢?他老伴笑嘻嘻地说他一个人“遛弯”去了。正说着,身后传来重重的、不齐整的脚步声和喘气声,一回头,就见老哥手托一个平平的圆罐,笑眯眯地扬起手。“干吗去啊?兜圈子去了。”“倒垃圾,把香烟头倒掉去。”哦!这样认真。大概是走得急了点,手里又拿着东西,更有些晃荡。与他老伴一样的问候,沙哑的“有几天没有看到你们了,你们都蛮好的啊!”“蛮好!蛮好!你也好啊!这么爱护环境整洁,难得我这老哥,你真行啊!

以后经常能看到他们,这位严以律己的老哥就常在枫桥边的那条长凳上坐着,“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了”的人,虽步履蹒跚,依旧恪守“该做的全做”,彼此间颇有“惺惺相惜”感觉。如今,冬晒太阳、夏吹凉风,秋赏枫叶,春拥樱花……有些日子没有去公园了,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不经意间,细雨绵绵,“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都好的吧。

阿鹊…阿鹊…阿鹊!或许是,或许不是,能被人惦记是一种幸运,是美好的,常惦记亲朋好友是一项缠绵的心事,当然是一份祝福。又一个春天终于要来了,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打喷嚏了没,都好的吧。

放缓脚步,跨过这座桥,去亲近自然,去享受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423375.html

上一篇:良宵曲
下一篇:江湖 再见
收藏 IP: 101.86.88.*| 热度|

27 宁利中 李学宽 尤明庆 许培扬 史仍飞 刘跃 孙颉 郭战胜 晏成和 展婷变 朱晓刚 何青 杨正瓴 张晓良 黄永义 杜占池 高宏 周忠浩 郑永军 汪育才 孙南屏 晏锐 池德龙 胡泽春 黄河宁 马鸣 guest215181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