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梦中的佳肴

已有 2211 次阅读 2021-2-3 08: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10203083611.jpg

……

饭后散步,既是休闲也是帮助消化,毕竟入“袋”为安,也是需要心情和时间的。每走一步,就是一礅一礅的往下在落实空间,不紧不慢的走路则是在运动原本有些呆板僵硬的机体,坐了一个上午,是该出来活络活络筋骨。

街道上的店铺都显得有些冷清,路人有行色匆匆的,也有悠闲晃荡的,人们不是忙着准备去吃饭就是饭后在回去上班的路上。只有饭店和饮食摊是热闹的,隔着店家的大玻璃可以看到饭堂里,人头攒动,杯盘狼藉,门口还有不少快递小哥在候着,夹着单子、拎着袋子,匆匆挤过人群骑上车子就匆匆消失在人们眼前……

正中午的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不忙着回家,就拐过几个弯,继续走着。前面一家店铺,门口就挤满了人群,秩序还算井然。一只大大的木桶放在门口,穿白大褂的师傅,用一只搪瓷大碗在给进出的人打饭,满满的二三勺就可以打满一个小脸盆,如是在刚进厂“学生意”时就那样,眼馋,添得有这一勺,多够劲!可得进去看看。

里面的人更多,像大饭堂里那样,人群在长条状的桌子间友好的走动往来;林林总总的菜肴更多,铺满了房间的四周,堆得满满的,就是高高的墙上也挂得满满当当的。这大概是一家自助式的餐厅,几乎每个人都用一只大托盘挑几样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去旁边的收银台去结账。虽说肚子饱饱,食欲淡淡,可瞅见几样熟悉、平时难得一见的美味,也情不自禁的拿起大托盘,挤在人群里,试试眼、过过瘾。

光汤一项就有直直一大排,其中有咸菜黄鱼汤,有“弹鰗”(弹涂鱼)豆腐羹,好久不见,别来无恙。咸菜黄鱼汤是姆妈的私房菜,汤水奶白,鱼体紧结,上面一层浅浅暗黑的雪菜,一筷子下去,鱼骨分离,清清爽爽,一口下去,鲜脆爽口。咸菜是宁波菜中“灵魂角色”,牵一发而动整个甬帮菜系全身,味道就在“酸吱吱”的滋溜中“下饭”;“弹鰗”豆腐羹是阿孃的拿手菜,进了城,这鱼就不多见,就是有,价格也是“煞甲”的可以。“弹鰗”原本并不起眼,每次去都有几次可以吃到,用韭菜、用笋丝……最喜好的应该是搭一块豆腐烧羹,到时候上面撒上清清的青葱,色鲜味俱全……

属猫的,鱼是不可少的,当然饭堂里鱼的种类也有好多。海边的人,味蕾里更中意海风的腥味。面拖小黄鱼,油酥黄鲒烤……好久不见,别来无恙。特别是“油酥黄鲒烤”,外脆里嫩,两面金黄,中间薄薄一层白肉,一口咬下去,是软脆互补,刚柔相济,也是一场肉搏,搅拌得是满口鲜香,连骨刺都可以嚼碎吃下。老伴曾经受过姆妈亲手一版一式的传授,可总还觉得缺那么一点点,她自己也是这样说的。中国菜无可替代的奥秘就在于感觉,有些“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感觉,这个真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

饭是不能再要了,那就来一小块锅巴,就是乡下大灶头里那样的“镬焦”,自从有了电饭煲,这也成了稀罕物。有了“油酥黄鲒烤”,咸菜黄鱼汤就换下吧,改为“弹鰗”豆腐羹,犹豫再三,还是要拿得起、放得下。大众美味不等同个人喜好,究其如何,还得吃了再说道,再说,肚子也就这样大,实在放不下,就等以后吧……

排队付款,可要现钞,没有啊?老伴在哪里,她会有的。熙熙攘攘人群里,怎么转眼就不见了,她人在哪里啊!

后面排队的人在大声催促,不耐烦了,有人已经在大声吼叫了,我也手舞足蹈,有些紧张……

……

“做梦了?啥事情啊!“被身边的老伴不紧不慢地推醒,她是被闹醒的。

“嗯!要付钞票,找不到你,黄鲒烤也没有吃到。“

“继续,吃完以后再醒。“

“嗯……”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70307.html

上一篇:权力的存在感
下一篇:火焰给你光明
收藏 IP: 101.87.55.*| 热度|

10 孙颉 郑永军 朱晓刚 刘炜 武夷山 戎可 宁利中 文端智 李学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